春日养生|春分伸引胁臂开

春分

十里春分摇曳 繁花满目侵染


春分,春气均平,阳光明媚,百花争艳。春分时节,天地阴阳之气开始均平,气候温和,昼夜均等。人体应当主动调适肝肺平衡和心肾相交, 以平为期。导引者,可左右伸引,拧颈转胁,开通气路,和合周身。

动作操作



1.安坐凳椅,两腿平放,两脚分开,头身正直,两手轻轻扶按大腿(见图1)。

2. 两手上举前伸,掌心相对,随即两手左摆至身体左侧,伸展牵引(见图2),同时头向右转,眼看右斜后方;鼻子吸气,一时,上肢躯体左右拧拉撑紧,闭息坚持3秒(见图3、图4)。

3.张口呼气,头身回正,两手还原,全身放松(见图5)。

4.换侧重复,右势操作与左势相同,唯方向相反(见图6、图 7)。左右交替,各做6~7次。

练功要领与注意事项

1.“ 伸引”,即重在抻拉肩臂,充分舒展。两臂左右伸引时,保持躯干正直,同时尽量向左或向右侧前伸,打开肩臂和对侧胁肋。

2.上臂上抬与肩同高,左右伸臂时,拧头部颈项至对侧,并努力往后下方看。

3.一张一弛,长久之道;紧要紧得充分,松也要松得充分。

功效与适用

本式导引,手臂和头部在躯干两侧同步反向撑拉拧转,充分舒展腰胁肩臂以及颈项,交替打开身体左右气路,通透升发人体阳气,以顺因时节气机。动作操作时,头往斜后下方看,意在气守下元,不至于耗散。

本式导引的可能功效有:①舒展活利肩周、颈项、胁肋、腰背、肘臂、胸腹、腕指等处的筋骨肌肉,消除局部的酸痛不适;②提振肝木之气充分升发,调和肝肺平衡,促进心肾相交,行气活血周身,有助于消除郁遏结滞,并改善肥胖、代谢性病证、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老年病等。

本式导引适用的中医证候包括:心胸肩背经络虚劳的病证、牙痛头痛、寒战发烧、身体浮肿、耳聋耳鸣、耳后肩膀肘臂外侧疼痛、胸满气憋、皮肤干燥、皮肤瘙痒等。

本式导引适用的人群可以有:阳气郁遏透散欠利的缺觉人群、痰湿瘀血逐渐壅滞的中老年人、重病大病后气虚身重之人、心胸阳气不振容易气憋疼痛的人群、容易发各种难治性皮肤病的人群等。

附:古人导引图文


春分二月中坐功图
运主少阴二气 时配手阳明大肠燥金
每日丑寅时,伸手回头,左右挽引,各六七度;叩齿六六,吐纳漱咽三三。
治胸臆肩背经络虚劳邪毒、齿痛、头肿、寒栗、热肿、耳聋、耳鸣、耳后肩臑肘臂外背痛、气满、皮肤壳壳然坚而不痛、瘙痒。


来源:上海市气功研究所 沈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