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养阳重护心,清补为要少滋腻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每年的5月20~22日为小满节气。此时阴气渐弱,阳气渐长,人们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在精神上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暴喜暴怒伤及心阳。

中医认为:“夏属火,其性热,通于心,主长养,暑邪当令。”“汗为心之液”,夏天汗液大量排泄,不仅会损伤心气,还会导致心阴虚,这样更容易受到暑热邪气的侵犯,所以夏季宜注重护心养心,可多吃一些清热解暑、清心除烦的食品,如薄荷、荷叶、淡竹叶、绿豆等以解暑清心。

中医自古就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因此,春夏交替,气温虽渐高,但饮食不宜过于寒凉,以免损伤脾肾阳气。饮食上强调“平补”“清补”为要,不宜进食过多的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如羊肉、狗肉和其他滋补品。

1.薄荷豆芽

原料:绿豆芽200克,黄瓜100克,薄荷10克,姜、蒜、醋、盐、植物油等调料适量。

做法:将绿豆芽洗净,用水浸泡备用。黄瓜洗净切丝。薄荷用水煎取汁。锅内加入水,水沸后,倒入绿豆芽焯水,然后放入凉水中过凉待用。碗中加入姜丝、蒜末、醋和少许薄荷汁等调料并调均,和黄瓜丝混合,把碗汁均匀地撒在豆芽上即可。

功效:薄荷清爽可口,乃药食两用食材,可发汗解热、清心明目,用以治疗暑热季节见感冒、目赤头疼、心烦身热、咽喉肿痛等症。薄荷还可榨汁、配酒、冲茶饮用。中医认为,绿豆芽性凉味甘,可清暑热、解诸毒、利尿消肿、调五脏等,《本草纲目》谓其可解酒毒、热毒,利三焦。豆类几乎不含维生素C,而绿豆在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明显增多,所含的氨基酸含量也明显上升,营养价值倍增。本膳食采用凉拌形式,减少高温烹调对维生素C的破坏。丰富的维生素C对缓解夏季疲劳、增强抗病能力有一定的作用。绿豆芽和薄荷均性寒,烹调时再配一点姜和蒜,可起到调和其寒性的作用。

2.花菜木耳炒番茄

原料:花菜100克,番茄200克,木耳少许,盐、植物油等调料适量。

做法:花菜用水洗净切成小块待用。西红柿切片,木耳泡发。起锅热油依次放花菜、木耳、西红柿爆炒,放少量水烧开,再翻炒数分钟,放盐和鸡精调味即可。

功效:番茄几乎是夏季人们食用最多的蔬菜,亦果亦蔬,可清热解毒、平肝祛火。研究认为,红色果蔬中常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学物成分,包括一些抗氧化剂和番茄红素等,这些成分均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它以强大的抗氧化功效和预防癌症功能而著称。花菜含较多的维生素C,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肝脏解毒,增加抗病能力。花菜中含较多微量元素钼,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能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木耳被誉为“素中之荤”,有研究发现,黑木耳浓缩液可促进体液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有防癌作用。本品口味清淡,食材价廉易取,营养价值和防癌功效甚佳。

3.竹叶鲫鱼汤

原料:淡竹叶10克,鲫鱼1条(约150克),葱、姜、盐、味精和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鲫鱼洗净,用厨房纸擦干;葱、姜切丝;淡竹叶洗净。锅里放油烧热,放入鲫鱼煎一下,盛出,剩余的油煸炒葱、姜出香味,兑热水,把鲫鱼放入,炖成奶白色,加入淡竹叶,再炖10分钟左右,调入盐、白胡椒煮开即可。

功效:夏季气温高,火热之邪最易损伤心阳,出现心神不安、心悸失眠、头昏目眩等心神不宁的症状。中医认为,淡竹叶性寒,具有清热除烦、利尿通淋的功效,《本草再新》谓其“清心火,利小便,除烦止渴,小儿痘毒,外症恶毒”,尤其适合于夏季食用。淡竹叶所含的黄酮、酚酸类化合物、锌等物质,能清除体内活性氧自由基,增强机体的抗疲劳能力。淡竹叶味道清香,很迎合现代人崇尚自然的心理需求。鲫鱼肉质细嫩,二者共炖汤,味道鲜美,补而不腻,是夏季天然健康的健康汤品,尤其适合于内热偏盛、心烦、夜寐难安、尿痛者。

4.海带肉丝盖浇饭

原料:海带50克、瘦猪肉50克、粳米饭200克,盐和味精等调料适量。

做法:鲜海带用清水浸泡半日,洗去咸水,然后切成丝。瘦猪肉洗净,切成肉丝。起油锅,海带丝和肉丝煸炒,加入精盐和味精调味,将炒好的海带肉丝连同汤汁一起浇在米饭上即可。

功效:海带营养价值高,同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海带含有甘露醇,具有降血压、利尿和消肿的作用。海带中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血液的黏度降低,减少血管硬化。海带尤其适合于女性,海带中丰富的碘,可以刺激垂体,使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海带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属于高蛋白低脂的食物,是肥胖和便秘人士的适宜食物。对于肥胖人士而言,夏季多吃海带,可以帮助减肥。猪肉富含优质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是大部分中国居民餐桌上肉食的主角。本款主食,营养美味,操作方便。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患者,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