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倏忽温风至,清凉解暑饮食行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小暑之后是大暑,暑者,热也,二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所以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俗语。所谓“温风”,其实就是热风,大地上再无一丝凉风矣。“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就是唐朝元稹的感慨。小暑开始,江淮流域梅雨先后结束,上海地区为副热带高压控制,高温少雨。不过也有“倒黄梅”,雷雨绵延,闷湿难捱。


小暑药膳

1.清汤大白菜

材料:多量白菜叶,少量白菜帮。

制法:水煮,不加盐,可适量加少许辣椒、花椒、去皮生姜。

服法:连服二日。

功效:通便排毒泻热。

点评:夏日通便泻火首选荷叶,小满至芒种时,脾胃之气壮盛,服之无妨。二暑时,脾胃困于外热内湿润,是疰夏高发期,所以可以选取作用温和的白菜汤。盛夏阳气外泄,所以加少量辣味以通脏腑之阳。

2.翠玉条

原料:西瓜皮、白糖、米醋各适量。

做法:西瓜皮洗净,刮净瓜瓤,刨去外层绿皮,留下内层白皮切丝,加白糖、米醋浸数小时后食用。按个人口味,也可用盐、醋腌制,再佐以香油、味精调味。

功效:清热利湿,解表祛暑。

点评:西瓜号称夏季天然白虎汤,清热泻火,通利二便,但是西瓜皮往往弃去,颇为可惜。西瓜翠衣能清热利咽,但需警惕农药残留。西瓜白皮能清热利尿,不妨制成风味凉菜,酸爽可口。西红柿性微寒,味甘酸,具有止渴生津、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平肝凉血作用,也是夏季常用解暑蔬果,一般可以做成糖水番茄或糖醋番茄。若将番茄用开水烫一下后榨汁,与西瓜汁混合饮用,对夏季风热夹湿感冒有不错效果。

如果夏季风热感冒迁延不愈,咳嗽阵作但干咳少痰,可以试试用冰糖西瓜清热润肺。将西瓜开一个小口子,挖出部分瓜瓤。放入冰糖一两,瓜皮封口。隔水蒸90分钟,凉却,吃瓜饮汁,每日一个,连服5~7天。

3.薄荷粥

材料:鲜薄荷30克(干品15克) 、粳米150克、冰糖少许。

制法:薄荷洗净加水,沸后稍煎5分钟,取汤备用。再把粳米煮浓粥,加入薄荷汤和冰糖,调和煮沸即可。

功效:疏风散热、健胃化食、清香怡神。

主治:身热心烦、头目不清、咽干口渴、食欲不振。

点评:薄荷辛凉,入肺肝经,有清解透热之功,多用于风热感冒。盛夏酷暑,是风热感冒和疰夏的高发季节,用薄荷之辛凉配粳米之甘润,可以消暑散风热,解感冒,防疰夏,用于风热感冒初起,表证未解,嗅觉味觉减退而食欲不振。薄荷有效成分大多存在挥发油中,所以不耐久煎,一般薄荷水的煎制,不超过5分钟,或者焖泡待凉。

症见发热、头痛、咳嗽,以及口疮、风火牙痛等肺系风热表证,可选用薄荷杭菊茶:鲜薄荷12克(干品减半)、杭菊10克、冰糖适量。将薄荷、杭菊用滚开水浸泡,或煎煮煮5分钟,去渣加冰糖调味,代茶饮。

如果表证没有来得及疏散透热,发展至热病烦渴、肺热咳嗽、咽喉肿痛、小便不利、高血压等,则可用薄荷荸荠汤,用鲜薄荷15克(干品减半),陈皮和芦根各10克,荸荠3个。陈皮、芦根、荸荠洗净加水煮成汤,再放入薄荷略煮取汁,代茶饮。如见大热烦渴,荸荠可生用,或加入西瓜汁。如果风热深入肺脾,症见咽痛咳嗽、痰喘或不易咳出,以及胃热口渴、食积胀满等,可用薄荷萝卜饮:鲜薄荷20克(干品减半)、橄榄50克、白萝卜100克,以上述方法煎汤代饮。

4.番茄草鱼

材料:草鱼一条(重400~500克),番茄300克切片,姜2片,葱1棵切段备用。

制法:草鱼泡腌10分钟;起油锅,烧至四成热,草鱼沾少许生粉,煎至两面金黄色,捞出备用;番茄下锅爆炒,加少许清水煮开;下草鱼及姜、葱、椒等调料,小火煮熟,生粉勾芡,装盆。

功效:解暑利湿,生津开胃。

主治:夏季食欲不振,萎靡乏力,口腻苔浊,四肢虚浮。

点评:草鱼甘温,暖胃和中,平肝祛风;番茄甘酸微寒,清热解毒,养血平肝,生津健胃。夏季食少纳呆,所以开胃选番茄之酸甜;夏季湿重困乏,所以补虚选草鱼易于消化吸收,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依口味不同,有做成酸鲜、酸甜、酸辣的不同。当然也有口味重者,可做成酸臭。徽菜名品臭鳜鱼,集中了酸辣臭,反而引得老饕不绝。北方可选用鲤鱼代草鱼,利水作用更胜一筹,但鲤鱼肉糙,口味和蛋白吸收稍逊。夏季补充蛋白质,也可选用冬瓜鸭肉煲、银耳煲鸽汤等。

5.冬瓜皮饮

材料:冬瓜皮100克,玉米须30克,白茅根30克。

制法服法:煎煮代茶。

功效:利尿消肿。

主治:湿重困乏,下肢肿胀,及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

点评:夏季困乏,血管扩张,所以下肢肿胀高发。本品所选冬瓜皮、玉米芯、白茅根,均有清热利尿功效,而且口味和淡,无重浊药味,可资选用。

现代养生,也有人选用冬瓜皮加赤豆,或煮汤羹,或制成刨冰,解暑利水,口味功效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