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身、调息、调心”致中和:中医养生功法助你扶正战“疫”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提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响应国家号召,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病毒,除了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各行各业也纷纷出谋划策,纷纷为抗“疫”工作做力所能及的贡献。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中医药博大精深,除了内服中药外,还有很多中医养生功法,尤其在新冠肺炎防治过程中也可发挥较好作用。2020年1月30日,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权威推出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刘晓丹副院长研究团队编创的“健身气功养肺方”,该功法共由10个动作组成,大多来源于健身气功•六字诀、五禽戏、八段锦和易筋经等四套功法中,动作简单易习,尤其适用于居家防护期间随时随地学练,“不吃药”也能增强抗病正气。“学习强国”平台也转载了《中国体育报》有关该功法的介绍和专访报道。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一起开启更顺自然、更加绿色的“宅家锻炼”中医“范”吧。

传统功法是中医防病治病的一把无形的“利器”。中医认为:“人之生以气血为本,人之病无不伤及气血”。所以“治病之要诀,在明气血”。中医养生功法以身心并练、内外兼修、调和气血、防治疾病、延年益寿为目的,通过肢体动作配合呼吸并调和心理结合而成的健身养生方法,在习练过程中“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合一,从而达到激发人体自身抗病御邪能力,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此与其它以药物为主的养生方法一样,养生功法既能振奋“卫外”之力,增强肌肤、腠理、皮毛、黏膜抵抗“疫戾”侵袭的能力,又能调畅脏腑、筋骨的气血的运行,安定心神,起到“由外而内、收敛神气”的多重效应。这种自我身心的积极调养和锻炼,在当下抗击突发疫情时更有利于发挥机体的主观能动性,起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作用。

“健身气功养肺方”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指导,研究结果在国内外多个杂志发表:坚持习练“养肺方”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具有良好的改善作用,能增强患者的肺功能、运动能力和生活质量,舒缓心情焦虑和抑郁状态。

该功法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特点:一是针对性强。整套动作以呼吸系统疾病为干预靶点,选取几大传统功法中对调理肺脏和呼吸作用比较明显的动作进行组合编创。二是效果明显。刘晓丹研究团队对养肺方进行的科学测试表明,坚持习练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具有良好的改善作用,能增强患者的肺功能、运动能力和生活质量,舒缓心情焦虑和抑郁状态。通过养肺方的坚持锻炼,人体整体生命功能状态提升了,对预防新冠肺炎自然有所裨益。


习练本功法有几个“秘笈”。

首先是“调息”,也就是要注重调整习练者的呼吸,然后才是“动作”。中医导引和气功从陶唐氏、阴康氏时代就出现的“作舞以宣导”,到庄子的“吹呴呼吸”“熊经鸟伸”的导引养形,可以看出其中既有屈伸俯仰的引体动作,更有或呼或吸的导气方法。本功法属于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本身就对肺脏是有益处。一般先进行呼吸训练,然后再进行呼吸和动作配合习练。

在训练开始前
让我们先熟悉2种呼吸方法

1、呼气抗阻训练:在呼气的过程中增加一定阻力。

《健身气功-六字诀》中“呼字诀”的呼吸方法。吐气过程中,口唇嘬圆,做念“呼”字样。想象嘴中含着一枚枣核,鼻吸口呼,吐气时,喉部着力振动,尽量只出气,不发声音。这种方法能减少小气道在呼气末过早闭合出现塌陷,更好地排空肺内气体。同时这也是在做腹式呼吸,当充分牵拉膈肌每下降1cm,肺容积可增加250-300ml,改善呼吸浅短,增强肺部气体交换能力;呼气时腹肌收紧用力向脊柱方向推进,强化的腹直肌也在呼吸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采用缩唇呼吸能改善支气管扭曲变形或小气道痉挛等问题。

2、停闭呼吸法:气功呼吸方法,只做吸一停一呼。

充分吸气后做短时间停留,为的是更好地延长吸气末时间,使正常肺组织有更充分的时间进行气体交换,同时增加肺活量。在呼吸康复训练中,吸呼比为1:2,如吸2秒呼4秒,增加屏息停顿后,可以配合默数确定自己的呼吸长短,以不过分憋气为度。为防止初习者过度憋气,只在吸气极限停1-3秒。

动作与呼气配合要领:一般双手抬起、伸展时吸气,双手下落至肩一下、下垂收拢、下蹲动作时呼气。


其次还要配合“调心”,也就是要习练时也“凝神定志”,做到“手到眼到心也到”。功法本身对场地的要求不高,最好在家里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然后放个节奏舒缓、自己有喜欢的背景音乐,自己以及全家人如能跟着音乐习练那就更好了,尽管不象“广场舞”那样奔放热烈,但也能营造出一种互相关心、和谐美满的“家和”情调。

三要“因人制宜、循序渐进、贵在坚持”。从运动健康角度来看健身气功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主动健康、主动预防,对于近期居家的人群来说,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健身锻炼方法,能有效调节、增强人体的肺功能。一般每天习练养肺方两次,早一次晚一次,每次大概20-30分钟,老年人如果身体状况一般,或者没有太好的健身气功等体育锻炼基础,一天练一次或者隔天练一次也是可以的,对于卧床患者可以只做呼吸锻炼配合一些上肢的动作也是可以的。孕妇群体锻炼在遵循一般规律前提下,还要注意安全,比如一些鸟戏的鸟飞之类的动作以及深呼吸等就不要轻易尝试,另外像“横担降魔杵”这样需要踮起脚尖的动作,也要注意安全。

期待中医功法能给大家的居家防护带来一番新的感受,让中医药佑护我们美好又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