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宝典|谷雨托掩清阳升

谷雨

传统二十四节气


谷雨,”谷得雨而生“”雨生百谷“。谷雨时节,雨水充沛,谷物纷纷长穗结苞,新米渐成。人体当顺应天地阳气升发之劲势,流布气血津液。导引者,可托手掩胸,升降左右气机,阳和化成。

动作操作

1. 安坐凳椅,两腿平放,两脚分开,头身正直,两手轻轻扶按大腿(见图1)

2.左手经小腹沿身前正中螺旋拧揉上托,在头顶正上方翻掌撑举,掌心朝上;右手上抬抱裹左侧胸胁( 见图2、图3);眼看前方;鼻子吸气;一时展臂挺胸裹胁抱背,闭息坚持3秒(见图4)。

3.张口呼气,两手下落还原,头身回正,全身放松(见图5、图6)。

4.换侧重复,右势操作与左势相同,唯方向相反(见图6、图7)。左右交替,各做5~7次。



练功要领与注意事项

1. “托掩”,即一手上托,一手掩胸;上托之手需充分拧揉撑展,掩胸之手需用力裹胁抱背,如此打开一侧肩臂胁背。

2.上托之手需要略屈肘折腕,同时略含胸收腹,眼看前方。

3. 先紧后松,以紧致松;紧要紧的充分,松也要松的充分。

功效与适用

本式导引通过单臂擎天托掌,充分激发人体左右气路的阳气升发,使肝气得升、心气得开;同时裹胁抱胸,含胸收腹,顾护心阳,不至于开散太过。本式动作还有助于脾胃健运,化生气血。

本式导引的功效可能有:①舒展活利肩周、胸背、腰胁、肘臂、腕指等处筋骨肌肉,消除局部的酸痛紧绷不适;②激发人体阳气,促进肝气升旺、心气宣发,促使气血津液的周流焕新,消除各种郁遏结滞的病症,包括各类慢性病、老年病、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虚劳、肥胖等。

本式导引适用的中医证候有:脾胃结滞胀满瘀血的病证、眼目发黄、鼻血、面目浮肿、肘臂外后侧肿痛、手掌发热等。

本式导引适用的人群包括:脾胃虚弱消化能力不足容易痞满胀气的人群、阳气升发不足心脑血液供应不足的中老年人、代谢减退阳气容易壅遏痰湿停滞的肥胖三高人群,还有久坐心肺功能下降阳气升举不足的上班族等。

附:古人导引图文

谷雨三月中坐功图

运主少阴二气 时配手太阳小肠寒水

每日丑寅时,平坐,换手左右举托,移臂左右掩乳,各五七度;叩齿,吐纳,漱咽。治脾胃结瘕瘀血、目黄、鼻鼽衄、颊肿、颔肿、肘臂外后臁肿痛、外痛、掌中热。



来源:上海中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