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中国援助哈萨克斯坦抗疫医疗专家专门介绍中医药抗疫经验

文源:新华社

结束15天的援外工作后,中国政府援助哈萨克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0人于近日回国。

回忆起过去15天与中哈两国医疗团队在哈萨克斯坦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专家组副组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陆晨说:“这次行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哈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应哈萨克斯坦政府邀请,4月9日,中国政府赴哈萨克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从乌鲁木齐飞抵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与哈方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哈工作期间,哈方有关部门,特别是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做了大量工作,安排了详细的工作计划。”陆晨介绍,中国专家组抵达哈萨克斯坦后首先协助哈方分析当地新冠疫情的流行病学特点,了解哈萨克斯坦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医疗专家组先后赴努尔苏丹、卡拉干达和阿拉木图,与哈方同行一道,深入一线开展工作。

此外,中国专家组还与哈卫生部、公共卫生中心、医学院校等部门进行了40余场次的线上线下会议交流,内容涉及新冠疫情总体介绍,新冠疫情传染病防控,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和隔离门诊建立等。

“我们与哈方同行分享了病例筛查与管理、重症监护、社区健康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同时还就哈方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进行了研讨。哈方同行对中方‘四早’‘四集中’的防控原则非常认同。”陆晨说,据哈方统计,有万余人参与了同中国专家组的交流活动。

此外,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医药也引起了哈方关注。陆晨说,交流期间,中国专家组专门介绍了上海和武汉使用中医药对普通型和轻症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以及辅助治疗重症病例的情况。

“我们还特别介绍了上海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儿使用中医治疗后康复的案例。”陆晨说。

15天的工作任务结束后,哈萨克斯坦政府和民众给予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高度评价,哈卫生部向专家组颁发了奖章。陆晨认为,此次赴哈交流,对于增进两国医学界同行之间深入了解、加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交流结束后,我们将携带的课件和资料,以及随机运抵的数万吨防疫物资和急救药品都转交给了哈方相关部门。”陆晨说,双方还商定未来将在联防联治等方面继续加强对新冠疫情防控的沟通与交流。

“希望这种互惠互利、取长补短的活动越来越多,促进中哈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陆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