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南公馆邂逅“食尚中医药,引领新玩趣”——上海科技节 思南科普集市

随着5月20日上海科技节的隆重开幕,一场接一场充满酷感魅力的科技盛宴相继袭来,带给全上海市民“悦享科技 智创未来”的感官体验。5月26-28日由上海市科协举办的“科学·有点意SI”思南科普集市活动在沪上网红打卡点思南公馆拉开帷幕。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牵头,食尚中医药,引领新玩趣——现代科技演绎传统经典”为主题,在科普集市上隆重亮相,现场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潮流碰撞出美妙的火花,为科普集市带来激燃趣味。

 

 

 

 

中医药文化科普特别是校园内的科普,注重从知识普及向知行合一转化,从课堂内容叠加向全方位融合转化,从知识学习向提升文化自信转化,传播路径则从平面向立体化、网络化转化,集会上展示了作为重要科普路径的线上平台——中小学医药知识科普平台,以及多款中医药科普小册子和中医美食料理“连续剧”向市民们展现多样多彩的中医科普方式,以创新魅力,带给现场观展者不一样的趣味体验。

本次参展的7家中医药领域单位及企业,在传承祖国医学经典的基础上顺时而变,文艺邂逅科学,感性与理性碰撞,为现场观展者带来了全新的观展体验。

 

趣味识中药-没有火眼金睛也能鉴精品

协会带来“慧眼识药”和“中药鉴别”科普,通过中医国标术语知识图谱系列展示与讲解,为市民们打开中医药鉴别的知识宝库。让人人学中医、人人用中医变成健康生活中的新潮流。

 

非药物疗法有妙用-不打针不吃药真的有效

参展的上海市普陀区中医医院不仅设立了传统中医相关科普讲座,还为现场的来宾提供有趣的互动体验,艾灸、耳穴、暖脐贴……哪里不舒服就用哪里。

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带来的严氏太阳福贴,以独特硅胶材质搭载国医大师家族三代传承的药物配方,冷面热“芯”,无需点火就能灸,随时随地可起效。

安全可靠、轻松易学的经典“老中医手法”,让人们见识了一把中医非药物诊疗的绝学。

 

重温纸质阅读的怀旧时光-老报纸里的新学问

作为全国唯一的一家中医科普知识报,《上海中医药报》以“中医,让我们更健康”为办报理念,致力于传播健康、和谐的中医药资讯与文化,使人们了解中医、认识中医、喜欢中医,共享健康。这次以科普特刊的形式,让每一个走进科普集市的人,在网络智能时代重温纸质媒介传递中医新知的温度感、经典感。

 

名医膏方一冲即饮-科技创新让老膏方有了新吃法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围绕“药食同源、健康养生”理念设计饮品、糕点、零食,可以让年轻人爱上中药文化。

上海吟典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参芦薏膏,把国医大师的独家膏方罐装成条状轻饮料,一冲即饮,一日一勺元气十足。新颖的造型、轻松的吃法、可口的味觉,带给人们老中医的新滋味。

 

健康可以“戴”起来-智能穿戴贴身呵护健康

喜马医疗参展的亮点项目是健康智能指环(源戒)。作为一款便捷的中医检测指环,仅用一个手指就可以无创检测,全方位掌控免疫的方法。喜马把脉系统使用AI智能诊断,随时随地进行健康监测,为全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刷视频学中医-让好身体从懂得吃开始

紧贴网络潮流,做大家喜欢的科普视频。架起LED屏,开启中医饮食的舌尖之旅,君果信息科技中医美食料理“连续剧”,从药用植物到茶饮,从刺身配料到清明上河图里的中医饮料,谈古论今、追根溯源,干货十足,令人回味无穷。

 

 

这次的科普集市主打中医药年文化+科技,传承弘扬祖国医学经典,转化科创成果服务于民,赋能新时代科普高质量发展,为广大群众的健康生活作出贡献。

 


来源:上海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食尚中医药”进社区、进中小学》项目编号22DZ230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