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助力“好孕”时节——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三八节科普活动顺利举办

惊蛰

3月14日 · 农历 二月二十三


惊蛰,万物复苏,阳气上升。此时节,地面阳气蓄积上冒,天上仍有阻寒,天地气交,电闪雷鸣。春雷阵阵,万物开始生长;顺时养生,人体当振奋精神。导引者,可顿掣肘臂,转项怒目,使肝胆气盛,一身阳气通泰周流。

动作操作

1.安坐凳椅,两腿平放,两脚分开,头身正直,两手轻轻扶按大腿(见图1)。

2.两手握固(大拇指握手心),快速提臂(见图2),收至两腰胁;同时收腹挺胸, 转颈左看(见图3、图4);鼻子快速吸气;一时身体提振拧撑,闭息坚持3秒。

3.张口呼气,头身回正,两手还原,全身放松(见图5)。

4.换侧重复,右势操作与左势相同,唯转头方向相反(见图6、图7)。左右交替,各做5~6次。

练功要领与注意事项

1.“ 顿掣”,为冲顿速掣之义。即两手握固收腰间时,需要快速抽掣,同时两肘后冲,两臂紧贴按摩胸胁。

2.握固时,两手握大拇指于手心需稍用力,然后拳眼朝上,两拳收至两腰胁凹肋处(此处有肝经腹募——章门穴)。

3.转颈侧看时,动作较迅速,同时眼睛瞪大,目视远方。

4.一紧一松,一张一弛;紧要紧得充分,松也要松得充分。

功效与适用

本式导引通过快速掣肘,犹如惊雷醒春一般,提振肝胆木气的升发泰达;转头瞪睛,进一步开通大椎和颈项的阳气通道,使肝木之气舒达至头;两手握固,则是开中有合,阳中有阴,在升发的同时固护元气,不至于耗散。

本式导引的可能功效有:①舒展活利肩周、颈项、胁肋、腰背、胸腹、肘臂、手指等处的筋骨肌肉,消除局部的酸痛紧绷不适;②提升肝木升发之气,冲破郁遏结滞,对身体内有实质性气血壅遏的患者具有行气散结、活血消肿的功效,有助于改善肥胖、代谢性疾病、肿瘤、老年病等。

本式导引适用的中医证候有:腰背肺胃蕴积邪毒的病证、眼目发黄、口干、咽哑、喉咙肿痛、鼻血、牙血、头痛、眼暗、畏光、嗅觉下降等。本式导引适用的人群有:体质日渐壅塞的中老年人、长期久坐阳气欠振的上班族、慢性疲劳或容易抑郁的人群等。



附:古人导引图文

惊蛰二月节坐功图

运主厥阴初气时配手阳明大肠燥金

每日丑寅时,握固转颈,肘后向顿掣五六度;叩齿六六,吐纳漱咽三三。

治腰膂脾胃蕴积邪毒、目黄、口干、鼽衄、喉痹、面肿、暴哑、头风、牙宣、目暗羞明、鼻不闻臭、遍身疙瘩悉治。


来源:上海中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