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一届补肾活血法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一届补肾活血法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于2023年2月24日下午在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大礼堂举行。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名中医陆金根教授,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党委书记肖臻教授,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常务副会长谈美蓉教授,岐黄学者、上海市名中医蔡定芳教授,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名中医何立群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副院长郑培永教授等莅临大会,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补肾活血法分会主任委员张勉之教授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常务副会长谈美蓉主持选举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包括肾病、肝病、骨伤、内分泌及中医综合等不同专业的84名专家为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一届补肾活血法分会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邢练军教授当选主任委员,特聘上海市名中医陆金根教授、蔡定芳教授、何立群教授为分会顾问。邢练军主任委员在第一届补肾活血法分会工作计划汇报中表示,分会将根据不同专业运用补肾活血法“异病同治”的特点加强各专业的学术交流和融合,积极扩大分会的学术影响力。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党委书记肖臻教授、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名中医陆金根教授在致辞中希望分会广泛凝聚专家力量,倡导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中医补肾活血法发展、促进学术繁荣、助力科技创新。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教授在致辞中特别强调补肾活血法分会是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一个由治法成立的分会,希望分会成立以后,不仅仅是掌握一个治疗原则,更要领悟其中的中医原理,要打破思维固化的习惯,通过研究理清补肾和活血的内在关系,从而达到从法到理的突破,并用其指导临床实践,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

中华中医药学会补肾活血法分会主任委员张勉之教授对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补肾活血法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一直以来对中华中医药学会补肾活血法分会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分会成立后,让“补肾活血法”发挥更大的优势和作用,为中医学的传承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郑培永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孙学华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喻晓博士分别以《推进中医药临床研究的体会》、《补肾法防治慢性肝病的理论基础和临床实践》、《补肾活血法在临床应用》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会议的圆满召开,为促进补肾活血法相关工作、加强中西医学科融合、推动协同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