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数字化转型与诊疗技术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2月17日下午,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数字化转型与诊疗技术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四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名中医陆金根,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常务副会长谈美蓉,以及来自全市医疗系统和电子信息化系统的企事业单位共50余位代表参会。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常务副会长谈美蓉主持选举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一届数字化转型与诊疗技术分会。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副院长郑培永当选主任委员。特聘复旦大学朱依纯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杨华元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苏励教授、茅建春教授为分会顾问。




郑培永主任委员在第一届数字化转型与诊疗技术分会工作计划汇报中表示,分会将在标准制定、跨学科的交流合作、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科普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中医药数字化转型和新型诊疗技术的学术进步。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名中医陆金根教授对数字化转型与诊疗技术分会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分会在全面铺开工作的基础上抓住重点、找到新兴技术与中医药临床尤其是辨证思维的结合点;二是建议通过现代化手段完整记录中医药的确切疗效,并将名老中医经验、观点、学术思想等进一步整合升华,助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对数字化转型与诊疗技术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要求分会守正创新、深度融合中医诊疗与新时期工具,面向基层、面向健康、面向变化,建设全国性的中医药数字化转型中心,为老百姓打造触手可及的既有现代味道、又有传统性格的中医样板。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上海大学童维勤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杨华元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孙鼎医师及上海国民集团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章培昊先生等,分别从智能计算、中医诊疗设备与标准化建设思路、中医智能辅助处方系统和中医舌象客观化与数字化技术等不同角度作了精彩分享。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数字化转型与诊疗技术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