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上海市中医药工作者的倡议书

上海市全体中医药工作者: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致贺信,指出青蒿素为全球疟疾防治、佑护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表达了中国同国际社会密切公共卫生领域交流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维护各国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的愿望和决心。

青蒿素是中国首先发现,并依据中医药古代文献记载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发明的一项重大科技成果,不仅帮助中国完全消除了疟疾,更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是中医药献给世界的宝贵礼物。这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与应用的生动实践,表明了中医药在新发传染性疾病防治及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仍将大有可为。

当下,上海的新冠疫情防控正处于较劲爬坡的关键时刻,正需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摒除一切侥幸心理,杜绝一切松劲懈怠,巩固阶段性成果,攻坚克难,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疾风知劲草,危难见担当。全市广大中医药工作者与援沪医疗队一起,坚持守正创新,与广大西医同道并肩作战,积极投身抗疫行动,在疫病防治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出了上海中医药人的勇毅和历史担当!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在重大的挑战面前,在抗疫的关键阶段,我们倡议:发扬大医精神,践行救死扶伤,不负韶华,主动作为,上海中医药人抗疫再发力!

一、提高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中央号召和决策部署

敢于担当,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力支持党和政府带领人民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防控工作具体行动中。

二、履职尽责,以中医药特色优势助力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

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打好中西医结合“组合拳”。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推广落实“四有”(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使中医药及早干预、深度介入疫情防控治疗和康复全过程,加大科学总结力度,说清楚、讲明白中医药科学原理,充分发挥中医药抗疫独特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最佳效果。

三、防治结合,以科学防疫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

树牢科学防护意识,“防治并重、预防先行”,筑牢中医药疫情防控屏障。在应对全球性公共卫生领域威胁与挑战时,防治结合是关键。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秉持医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严谨性,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不信谣、不传谣,提高社会科学认知水平和防控意识,引领正面积极的舆论氛围。

广大的中医药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大力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为战胜疫情、护卫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不放松,科学防控,万众一心,必能早日打赢这一场守“沪”抗疫攻坚战!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
上海市医师协会中医医师分会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
上海中药行业协会
上海市针灸学会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