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 跨界融合,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把握机遇 跨界融合,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2021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系列培训开班


中国科技网讯(陈晓明) 中医药作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的板块之一,其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管部门签订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 2021年3月24日发布的《上海中医药条例》以法规形式明确“本市推动中医药对外建立与合作,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促进中医药国际传播与应用”。中医药服务贸易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和要求。

为推动中医药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9月26日,由上海市商务委主办,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承办,上海市浦东中医药协会协办的“2021上海中医药服务贸易系列培训”在浦东举行开班仪式。


本次活动以“跨界融合创新,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为主题,旨在帮助具有“走出去”和具有产品研发能力的中医药企业、机构深入了解认识中医药产品和服务走出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国家战略和扶持政策的引导下,汇聚各方资源,努力开创中医药服务对外贸易的新局面。

近百人参加本次培训开班仪式,其中包括,上海中医药大学,社会医疗服务机构,中药、生物医药企业,产业孵化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人工智能研发、标准研究机构等代表。

开班仪式上,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上海浦东新区中医药管理局、金桥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出席并致辞。 上海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规财司司长苏刚强,上海经信委生物医药产业处副处长刘厚佳,澳大利亚中医管理局局长林奇恩,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尚力,上海浦东新区现代产教融合中心主任李俊宝,德衡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张军、宁波市本草产业商会秘书长朱平今等嘉宾发言做专题辅导,解读国家战略和行业政策,分享跨境服务、海外注册、企业赋能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经验与思考。

在圆桌讨论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唐靖一,国家中药现代化(上海)创新中心主任杨子荣,上海诗丹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天培,上海国医馆中医门诊部行政馆长杨会,青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俞骏杰,分别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享各自对中医药服务贸易的看法与经验,与学员交流互动。


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与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上海浦东新区现代产教融合中心与上海浦东新区中医药协会分别签订了共建中医药健康服务和产品国际推广基地以及中医健康产业孵化基地的跨界合作协议。

同时举行了《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尚力博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是全国率先搭建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平台,并开展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的城市,近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初步形成了中医药服务产品的技术转化机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国际推广活动,并在阿联酋、德国、泰国、毛利求斯、马耳他等国家建立了海外中医中心,在中医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全国取得了一定得影响。但目前中医药服务贸易的规模体量和上海的城市发展定位、以及社会的期望依然存在很大距离,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克服一系列的发展瓶颈和障碍。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