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十届妇科分会换届改选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十届妇科分会换届改选暨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6月4日下午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举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名中医陆金根,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沈雁等出席会议。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谈美蓉常务副秘书长主持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十届妇科分会的委员选举,上海市名中医胡国华教授当选名誉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张婷婷教授当选主任委员。分会聘请国医大师朱南孙为终身名誉主任委员。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副院长沈雁对新成立的第十届妇科分会表示祝贺,岳阳医院会竭尽全力支持妇科分会各项工作。岳阳妇科作为近代沪上中医妇科流派传承中心,汇聚沪上名家流派,将继续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积极推动中医妇科学术发展。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九届妇科分会秘书谭蕾对上届分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的有力领导下,第九届妇科分会为沪上中医妇科学术共享交流搭建广阔的平台,在诊疗技术推广、流派传承、专科化人才培养、中医科普宣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婷婷主任委员对新一届工作作了长远规划,强调将发挥上海中医妇科人才的群体优势,加强组织建设、分工合作,关注妇科新领域、新方法以及临床热点,促进妇科学术水平的持续提高。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中西医妇产科领域的沟通,联合开展学术交流与培训工作。加大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为广大妇女的健康保驾护航。本届妇科分会将继续秉承历届妇科分会“诚信、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为广大妇女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名中医陆金根教授对第九届妇科分会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张婷婷同志连任第十届妇科分会主任委员表示衷心祝贺,对新一届学会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总结各妇科流派的学术精髓,立体展示海派妇科流派的整体全貌;积极组建妇科“上海队”,在全国乃至国际上亮出声音,展示风采,打出品牌;组建学会妇科专家团队,为会员所在医疗机构的课题及成果申报给予积极支持指导和协助;进一步拓展妇科专业领域,开展如盆底疾病等的跨学科、多学科协作。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致辞,祝贺第十届妇科分会顺利改选,期待妇科分会形成海派妇科学术上的新突破,围绕重点领域做深做透,促进多学科发展;团结更多西医同道推广中医理念技术,推动治疗手段的多元化,挖掘适宜推广的“一招鲜”;整合优秀专家资源,让中医妇科为提升女性健康理念和素养发挥更大作用;将触角伸向社会,形成妇科特有的技术品牌和能走向家庭的健康产品;在新一届委员会领导下,在老前辈指导帮助下,为打造区域专科医院一类特色鲜明的中医妇科医疗品牌而不懈努力。


换届选举后,新一届的妇科分会召开首次学术交流会议,由新当选的常务副主任委员徐莲薇和副主任委员蒋国静主持。


副主任委员、仁济医院的李鹤主任主讲《基于辨证论治中医药在卵巢癌综合治疗中的运用》。


副主任委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张勤华教授主讲《宫腔妊娠组织残留中西医结合治疗》。


精彩的专题讲座得到与会者的好评,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上海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的工作开辟了新篇章。


(撰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 谭蕾 王春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