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群教授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2020年12月31日下午,由朱瑞群教授弟子、海派徐氏儿科第四代传人虞坚尔主任、王忆勤主任、吴敏主任、沈朝斌主任等共同发起,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朱瑞群教授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南新雅大酒店隆重举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张有根、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秘书长谈美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院长肖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建、上海各相关医院中医儿科主任、朱瑞群教授的孙子及其学生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敏主持会议,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张有根、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秘书长谈美蓉作了热情洋溢的贺词,朱瑞群教授大弟子虞坚尔教授详细地阐述了朱瑞群教授的学术思想,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儿科主任赵鋆教授以视频方式展示了朱瑞群教授生平的珍贵照片及其儿女的访谈,朱瑞群教授的孙子朱为康主任医师代表家属发言,与会的朱瑞群教授的学生、各大医院的儿科专家等分别追忆了朱瑞群教授严谨治学、大医风范、鞠躬尽瘁的非凡一生。

朱瑞群教授从事中医儿科医教研工作50年,为沪上名医朱少坡之子,四代行医,为首批上海市名中医,海派徐氏儿科第三代传人,朱瑞群教授推崇固护纯阳,滋补“稚阴”;培补脾肾,益肺固表;重调气机,因势利导,注重喂养,倡导食疗,其学术思想源远流长,培养了一代代沪上中医儿科和中西医结合儿科的栋梁之才,为中医儿科和中西医结合儿科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朱瑞群教授精湛的学术思想,高尚的大医风范,优秀的学者品格,学贯中西的开创精神,更坚定了我辈发展中医药事业,守正精华、传承创新信心与决心,为中医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 虞坚尔,吴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