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2020年度学术年会顺利举办

又一个金秋十月,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举行。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顾问何立人教授、赵国定教授、徐敏华教授、范华昌教授出席会议。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谈美蓉女士、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郝微微副院长到会祝贺,共有100余位分会委员和学者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科主任陈咸川教授主持。蒋梅先主任委员首先作2020年度心病分会工作总结,并介绍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

本次年会本着“守正创新”的主旨,发皇古义,融汇新知,围绕本年度心病领域中医药防治工作,汇报传承与探索,展示研究及创新,交流经验与心悟,分享验案及思路,综述进展与争鸣。邀请董耀荣教授(中医药在房颤防治中的地位)、符德玉教授(高血压病防治新进展及中医药应用实践)、贾美君教授(心力衰竭药物治疗进展及中药干预靶点)等专家作了精彩的学术专题报告。

本次年会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共收到39篇学术论文,评选出特别奖1篇,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邀请了五位青年学者进行了优秀论文的交流,分别是“活心方对急性心梗大鼠血流动力学及梗死面积的影响”(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张超医师)、“参蛤散治疗慢性心力衰竭心肾阳虚证36例临床观察”(龙华医院心内科乔思雨医师)、“学习赵国定教授胸痹心痛病治疗中理气药运用的体会”(杨浦区中医医院心内科林嘉文医师)、“中医诊治不寐源流探析”(北站医院内科崔玥璐医师)、“治验分享二例:难治性心衰/反复休克”(普陀区中心医院心内科吕天娇医师)。

最后心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何立人教授对心病分会做了寄语,并对中医心病临床的传承与发展提出期望:希望青年医师能“讲一句话,唱一首歌,走一步路”——怀着对中医最热切的理想,迈出最坚定实际的步伐;鼓励心病分会委员及与会者,要遵循“坚守、融合、发展”的宗旨,做好中医事业。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十届心病分会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 姚成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