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呼吸病分会2020年新冠肺炎中医治疗经验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近日,由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呼吸病分会主办的“2020年新冠肺炎中医治疗经验学术交流会”在线上顺利举办。按照上海市卫健委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分会学术交流活动由线下改为线上视频会议模式举行,以“新冠肺炎的中医治疗经验”为主题,围绕目前医疗新冠疫情防控热点,互动交流了中医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积极作用、治疗经验、临床体会、病例分享等内容,共60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呼吸病分会主任委员张惠勇主持,邀请了四位讲者进行专题学术报告。参加过上海公卫及援鄂抗疫医疗的张炜、薛鸿浩、王振伟教授结合自己参加医疗队临床工作的经历,分别做了《通腑法治疗新冠感染的临床应用》、《新冠肺炎中医诊治思路》、《武汉雷神山新冠肺炎诊治案例》专题报告,细致全面地讲解了中医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积极意义,吸引了参会者浓厚的兴趣,纷纷后台留言提问。会议还特别邀请普陀区中心医院罗旭明教授做了《慢阻肺合并肺脓肿治疗经验》学术报告,就近期收治的一例慢阻肺合并肺脓肿临床病例,分享了临床抗生素使用的经验教训体会,对呼吸临床工作也有一定的思维启发。

最后由张惠勇主任委员做了会议总结,肯定了中医药治疗在这次新冠肺炎防治中的意义,以及在其他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如耐药肺结核等也是有积极意义的,但还需要开展进一步深入细致的系列研究,来明确中医药干预作用机制,在将来更好的为临床服务。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呼吸病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