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2020年第一次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2020年第一次学术沙龙于8月28日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举办。心病分会名誉主委何立人教授、范华昌教授、徐敏华教授出席了会议,第十届心病分会主任委员蒋梅先教授、副主任委员陈咸川、徐燕、沈琳、钱义明、王炜、朱冬胜等参加了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采用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举行,65人参加了现场会议,数十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网上会议。


本次学术沙龙主题《姜春华先生学术思想探讨》

朱冬胜副院长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徐敏华教授主讲“姜春华先生学术思想探讨”。徐敏华教授介绍了姜春华先生的生平,姜春华先生的座右铭 “勤求古训,博采新知”,他提出“中医好,好在要走样,走样就是进步”,要在继承中有所创新;任何学科都不能处于时代科学之外,学术是没有世外桃源的;先生尊奉“立足中医,西为中用,古为今用”,提出“要敢于发展新的理和法,要从实效来探索理论,结合新知博采众方。”先生博古通今、敢于创新,重在实效。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提出:“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截断扭转;活血化瘀重在辨证配伍”等等学术观点,为中医学的发展树立新的里程碑。会上徐教授详细讲解了姜老“辨病与辨证相结合” ;“截断扭转”这两个重要的学术思想,分享了“截喘方”、“截咳方”、“冠心病方”的运用。姜春华先生说:“药贵治病,不在于官药、草药之别,而在于疗效怎样,目的是为了治病,解决病人的痛苦”。


徐敏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何立人教授认为姜老的“截断”学说是“卫气营血”与“脏腑”学说的结合,“截断”是对温病卫气营血传变过程的提前介入。温病中有“下不嫌早”之说,但在临床中要辨病与辨证结合。


何立人教授点评

范华昌教授高度评价了姜老在八十年代初提出的学术观念,强调“走样就是进步”提醒我们不要墨守成规,要发展创新。


会上陈咸川、徐燕等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蒋梅先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总结,提出心病分会今年将围绕“临证读书学用经典”这个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本次学术沙龙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