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精神系列报道】
领会精神,守正创新,开拓中医肛肠发展新局面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学习心得

2020年的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国外环境的风云变幻,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全国人民则万众一心,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积极“备战”,奋不顾身、踊跃“请战”,勇敢逆行,奔赴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用不辞艰辛、无惧风险,诠释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境界,在这场抗疫决战中,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的要求,中医药及时介入诊疗全过程,打出的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在短短两个月迅速控制了疫情,并逐渐全面复工复学。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决战中,中西医结合救治,取得良好效果,部分省份的抗击疫情领导小组都是由中医学科组成的,反应了决策层对中医理论和临床疗效的信心,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医务人员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前贤们与疾病斗争的智慧和实践的总结,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

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的召开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意义,会议强调,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们通过网络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及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的会议精神,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上海中医药大会的召开为中医药发展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是新的历史机遇,我们应该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统一思想。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通过学习相关的文件和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精神,将中医肛肠学科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党中央、国务院、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精神的指导思想统一起来,充分认识到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是坚持中西医并重、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实现创新突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部分。

二、反思现状,认识不足

通过学习《意见》和大会精神,结合自身在临床和科研方面对中医药的重要性认识上的不足,认识到中医药在中医肛肠学科临床工作及学科建设中的重视程度的不足,这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对中医药诊断思路、中医药参与、中药饮片及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的应用比重的不足;对中医药学术传承和人才培养的深度和广度认识,可能存在中医药理论基础及临床实践处置能力的不足,或者对中医药肛肠学科的人才的要求和培养不足;对学科建设的中医药应用和疗效总结评价标准认识不足;在中医肛肠学科的发展过程中医药的应用比重下降带来的远期危害性认识不足,以及中医肛肠学科在肛肠病防治中重大原创性创新的不足,近现代中医肛肠的诊疗技术的重大进展缺乏中医药的身影。

三、守正创新,重视原创

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精神为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指引了方向,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中医肛肠科的发展与创新,需要在中医传承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及研究模式上进行研究与实践,还需要在创新思路上有所革新和创新。

随着现代肛肠学科医疗成果的不断引进和应用,中医肛肠学科的发展可能越来越重视引进现代医学的成果与设备,通过学习大会的会议精神,我们需要更加重视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模式,注重新时代的中医人才培养的模式,加强中医肛肠人才的中医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的运用能力,以及中医药人才梯队的培养。

按照《意见》和大会精神,利用肛肠分会的优势,在上级医疗卫生行政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中医药肛肠科的服务体系,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构建和完善中医肛肠学科的建设,或加强基层中医肛肠学科人才的培养,促进基础理论及临床处置能力的提高。

在中医肛肠科经典方或名中医经验方的临床及科研方面做好功课,采用临床研究和实验研究验证经典方及经验方的临床疗效及疗效的科学机制,进一步丰富肛肠病的中医诊疗思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肛肠病的诊疗方案,加强中医肛肠病围手术期的中医药干预及疗效评价,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医药。

一直以来,中医肛肠的发展偏重于引进现代医学的研究成果为主,而缺乏属于中医药创新的具有影响力的原创成果,领会会议精神,改变思路,提出适应新形势的创新机制,突破思路,将中医肛肠与其他学科相结合,在中医临床和科研上下功夫,发展属于中医的具有影响力的原创成果。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