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精神系列报道】守正创新,学习贯彻上海中医药传承创新工作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

5月25日,上海市中医药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上海市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积极贯彻上级要求,在特殊疫情期间,分会以网络学习为主要方式,通过微信等渠道积极传达上级精神,并要求各位会员积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现实工作中。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上海市中医药及时介入诊疗全过程,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取得良好效果。分会在疫情期间也积极落实上级要求,在科普宣传防疫知识、倡导安全就诊、配合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特殊门诊安排等抗疫工作,为上海市防疫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要求,上海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提升中医药防治整体救治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上海建设中的特有作用;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高中医药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精华传承、推动守正创新;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夯实中医药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中医药改革发展的成果。

通过学习,上海市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各位委员深受鼓舞,表示国家和上海市的中医药传承、创新政策越来越好,中医药迎来了新的发展快车道,我们要进一步积极努力开拓创新,在各自岗位上进一步提高针刀等中医技能,把针刺、艾灸等中医传统康复手段传承好,并与现代康复医学技术相结合,守正创新,使上海在中医发展方面争创龙头地位。同时要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文化自信,目前我们正提倡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媒手段,撰写科普文章,加强医患沟通,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进一步加强中医药走进大众,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走出去,倡导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中医药带给大家的健康、美好生活。

守正创新,我们在行动。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 胡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