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议
第十届上海中医药科技奖奖励大会暨上海市中医药学会
2019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9年1月15日,“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议;第十届上海中医药科技奖奖励大会暨上海市中医药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五届优秀分会颁奖大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隆重召开。上海市卫健委中医药服务监督管理处处长赵致平、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处处长赵宇、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理事、会员代表、获奖人员等3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陆金根教授主持。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对2019年学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汇报和总结。胡鸿毅会长指出,2019年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医药开启了传承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学会将继续发挥优势,团结全市中医药人才,“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围绕“高质量发展中医药事业与产业”、“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第十届上海中医药科技奖共评选出各级各类奖项20项,其中科技成果奖13项,科技成果推广奖2项,社区卫生奖2项,著作奖3部。为了进一步激励各分会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学会经综合评估评选出“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五届优秀分会”16家。与会专家和领导为第十届上海中医药科技奖、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第五届优秀分会等获奖人员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2019年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荣获了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评定的“5A级社会组织”称号。会上,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处赵宇处长为胡鸿毅会长、陆金根副会长颁发了证书和铜牌。赵宇处长指出,社会组织评估是全国公认的信誉等级,“5A级社会组织”代表社会组织获得的最高等级荣誉。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说明学会在各方面均已达到较高水平,走在了全市1万7千余家社会组织的前列。希望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为“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做出更大地贡献!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高度赞扬了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取得的成绩,同时,对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要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提高上海中医药学术权威性和学术影响力,推进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培养,培养中医药领域骨干人才,大力表彰举荐中医药科技工作者,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后备力量;三要提升科学普及工作能力,针对全人群、围绕全生命周期,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科学普及,在“信中医、爱中医、看中医”中带动社会公众群体科学素养的提升。他表示市科协将继续支持学会工作,与学会携手资源共享、工作互助,为建设“健康上海”、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社会力量!

上海市卫健委中医药服务监督管理处处长赵致平表示本市中医药事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的努力!希望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大会中,周嘉院长就《针刺麻醉的临床实践与展望》分享了针刺麻醉取得的最新成果;杨弘会长围绕《中药饮片追溯体系建设》介绍了上海市中药饮片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进展;第十届上海中医药科技奖著作奖一等奖获奖者、上海中医药大学李赣教授及社区卫生奖获奖者、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健医师分别作为获奖代表介绍了他们团队的获奖项目和推广情况。

学会将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奋勇担当,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