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今日芒种,天热湿气重,防病牢记四原则,把握养生好时机

内容来源:养生中国微信


“芒种至,盛夏始”,进入芒种节气,气温显著升高,降水增多,让人感觉“又闷又热”。

没错“苦夏”又来啦!此时的养生关键在于:降低阴气消耗的同时滋长阳气。

【健康养生】今日芒种,天热湿气重,防病牢记四原则,把握养生好时机

1.睡个好觉

芒种到夏至,我们要顺应夜短昼长的季节特征,别再教条地坚持早睡早起,加上气候炎热,很多人夜晚很难早入睡。

芒种到夏至,我们要顺应夜短昼长的季节特征,别再教条地坚持早睡早起,加上气候炎热,很多人夜晚很难早入睡。

但晚睡不是硬性推迟睡眠时间或者熬夜,而是指在没有困意的情况下可以比平时推迟半小时左右睡觉(不建议超过23点)。

早晨按日常时间起床,有精力的情况下可以早起半小时左右。

中午建议适当小憩半小时到一小时。

2.吃点“苦”头

苦夏开始,人们常常没有食欲,而过多食用冷饮会造成脾胃伤害。所以在饮食上:一是清淡为主,二是切忌贪凉,三是苦夏“吃点苦”。


夏季饮食应少荤多素,宜多食蔬果谷物类。尤其可多吃瓜类食物,如苦瓜、冬瓜、西瓜、香瓜等。

明代李时珍认为粥是夏季最佳饮食。可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清心祛暑之品加入粳米中煮粥,凉后食用可健脾胃,祛暑热。

苦味食物大都具有清热解暑、燥湿坚阴的作用。芒种后适当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莲子、生菜等,对人体大有裨益。正所谓“苦夏食苦夏不苦”。

3.穿着透气

芒种时节气候湿热,应穿透气性好、吸湿性强的衣服,如棉布、丝绸、亚麻等制品。

衣服颜色宜以浅色为主,穿浅色衣服较深色衣服可减少对自然界阳热的吸收,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也较深色衣服小;而花色衣服则是夏季的应季颜色,亦较为合适。

另外,芒种过后,白天天热多汗,衣衫应勤换洗,以防真菌感染。

4.运动避汗

对爱运动的人,建议在气温较为凉爽的早晨或者傍晚适当运动,别追求大汗淋漓。

运动后忌大量饮用冰镇饮料,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多种疾病。

芒种养生技巧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来源:中国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