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时节,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时至白露,已是真正凉爽季节的开始。中医学认为,忧伤肺。秋季是萧瑟的,人们的情绪常常和惆怅、忧伤相伴。《千金要方》指出“食能排邪而安脏腑,悦神爽志以资血气,若能用食平疴释情遣疾者,可谓良工”。秋季沐金色,赏秋景,可养心宁神,调节神志。


中医学认为,肺生金,肝属木,金克木。如肺金不足而反被木克,出现木火刑金,可见干咳或呛咳、痰中带血、胸胁胀痛、性情烦躁易怒或忧愁不断。因此,秋季养生宜补肺润燥,增强肺功能。

夏天人们往往食欲不振,秋季天气凉爽,食欲好转,正是调理饮食,加强营养的时候。因此,有些地方有“贴秋膘”一说。俗话说“白露核桃、秋分栗子”,此节气可以适当多食核桃、瘦肉、奶类、大豆等食物。

1.西芹百合

原料:西芹200克,百合30克,枸杞子、盐、味精、色拉油、水淀粉适量。

做法:西芹洗净切成菱形;百合洗净掰成小瓣;西芹、百合放入沸水汤锅烫至刚熟时捞起;油锅中放入西芹、百合、调味料,快速翻炒至匀,放入味精勾芡收汁,起锅装盘,撒入枸杞子即成。

功效:百合色泽洁白,清香醇甜,是药食两用的秋季滋补上品,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可用于肺虚干咳、燥咳少痰、心悸失眠等症。中医学认为,芹菜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的功效,常吃芹菜对高血压、血管硬化、神经衰弱等患者有辅助治疗作用。西芹百合本就是一道家喻户晓的名菜,加上枸杞子的点缀,红、白、绿相间,格外诱人食欲。

2.核桃炒鸡丁

原料:核桃仁200克,鸡肉丁50克,彩椒、盐、鸡精、生抽、鸡蛋清、淀粉、植物油适量。

做法:鸡肉丁加少许盐,酱油,一小勺淀粉,一个鸡蛋清拌匀腌制;彩椒切小块。锅内放油,微热后倒入核桃仁,炒至呈金黄色即可盛起。将炸过核桃的油倒出一些,留少许底油,下腌制好的鸡丁翻炒。鸡丁变色后,加入青椒,少许酱油煸炒。倒入核桃仁,加盐,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秋季是肺部疾病高发的季节,中医学认为,金生水,肺气不足,久病及肾,会引起肺虚喘咳,因此秋季宜多食补肺益肾之品。核桃营养极其丰富,有“坚果之王”美誉,其味甘、性温,为补肾佳品,可固精强腰、温肺定喘、润肠通便,最宜于秋冬季食用。鸡肉营养丰富,可补气益精,本品对于肺病患者而言,常食可补充营养,滋补强身。

3.紫苏百叶肥牛

原料:肥牛卷200克,紫苏叶20克,百叶100克,青椒1个,盐、油适量。

做法:将青椒切成小片待用,锅中放入水烧热,下百叶烫熟捞出沥干水分待用;锅中放油,倒入足量水和酸汤料包,烧滚后,下紫苏叶、百叶和肥牛片煮熟,撒上青椒片出锅即可。

功效:夏季天气酷热,人们往往食欲下降,饮食减少,出现营养匮乏的表现。因此秋凉后,可多进食一些动物性食物,俗称“贴秋膘”。肥牛美味而且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铁、锌等营养素。肥牛蛋白质中氨基酸组成合理,满足人体需要,而且易消化。紫苏叶辛温,为药食两用之品,可发汗散寒、行气宽中、提振食欲。本品营养丰富,口味佳,是秋季补充营养的美食。

4.四珍饺子

原料:木耳6克(干),香菇10克(干),鸡蛋4个,白菜300克,葱、姜、香油、鸡精、植物油、料酒、盐适量。

做法:将面粉和水和成面团待用。木耳和香菇用温水泡发开,分别剁碎待用;葱姜剁碎;鸡蛋炒成碎鸡蛋块。白菜洗净,撒少许盐剁碎,放入纱布中,挤出多余的水分。将木耳、香菇、白菜、鸡蛋块、葱姜、香油、鸡精、料酒放入碗中备用。将醒好的面团揉成长条,摘成小段,压成饺子皮,将适量馅料放入每张饺子皮中,饺子包好后下锅煮熟即可。

功效:俗话说,好吃不如饺子,有些地区秋季“贴秋膘”要吃饺子。本品的四珍分别是木耳、香菇、鸡蛋和白菜。黑木耳含有的胶质,可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香菇不温不燥、不寒不凉、老幼皆宜,有益胃气、降血压、抗癌肿的功能。鸡蛋营养丰富,是老幼咸宜的补品。白菜热量低,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肠道蠕动和废物的排出。本款水饺选用家常食材,通过食养,保健强身,体现寓医于食,在美食中享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