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听雨午小憩,饮食吃“苦”可祛暑

药膳小课堂

芒种,民间谚语讲:“有芒的麦子快收,如大麦、小麦此时成熟当收;有芒的稻子快种,如晚谷、黍、稷等可以播种。”芒种农忙,初夏迎来,气温飙升,降水绵延,正应新梅上市,故称“梅雨”。新梅色青,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要加工,最常见的便是煮梅,三国青梅煮酒论英雄,吃的就是这一口。青梅佳品,还有腌脆梅、酿梅酒等。

梅雨绵长,闷热潮湿,最是难熬。炎热则人体阳气外泄,所谓盛于外而虚于内,过度饮用凉茶容易损伤脾胃之气而见纳呆吐泻;湿重则人体汗液无法顺畅排出,造成湿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所以芒种养生,注重清暑祛湿。另外阴梅雨季会使人心情压抑郁闷,气郁、气滞,甚至气厥等气病也不少。夏季阳长是一种向外发散的状态,不要为了躲避阳光而长时间待在房间里,要注意室外锻炼,以习耐受暑热,并使阳气宣发;午间小憩,养心安神,敛阴抱阳。

芒种药膳

1. 陈皮荷叶茶

原料:荷叶5克,陈皮2克。

制法:煎汤代茶。

功效:消暑利湿、生津止渴、开胃健脾、散瘀解热。

主治:暑热头痛,头晕,口干烦渴,呕吐反胃。

点评:夏季防中暑及治疗暑热轻症的常用方,亦可用鲜荷叶、鲜橘皮按以上比例,用水煮5分钟左右就可以饮用。或用沸水冲泡满杯,焖5~6分钟饮用。可适量加淡竹叶、冰糖、乌梅,改善口味,增强清暑利湿力量。

2. 芦根薄荷茶

原料:鲜芦根30克,鲜薄荷15克。

制法:煎汤代茶。

功效:清热生津,除烦止呕,通利小便。

主治:热病烦渴,头痛目赤,胃热呕哕,热淋涩痛,小便短赤。

点评:该方治疗暑热诸症。夏季要注意防暑,当发现自己出现中暑症状时,要停止工作,及时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休息,平躺或抬高下肢,解开过多的衣物,立刻补充水分,以凉水冲洗肢体以物理降温。补充水分时,茶水为上,液量要足。上方可加入鲜白茅根、鲜藕。另外西瓜被誉为夏日白虎汤,不妨多食。

3.青荷包三丝

原料:鸡脯肉150克,鸭脯肉75克,绿豆芽250克,鲜荷叶3张,生姜15克,葱10克,胡椒2克,味精1克,鸡蛋1个,淀粉10克,精盐3克,菜油1000克(实耗100克),猪油40克。

制法:鸡脯、鸭脯洗净切丝;生姜、葱洗净切成细丝;绿豆芽掐头去尾,焯水备用;荷叶洗净烫软漂凉,切成20张;鸡蛋去黄留清,淀粉勾芡待用;把鸡丝、鸭丝用精盐、胡椒、味精、姜、葱搅拌,拌匀腌渍5分钟,再用蛋清淀粉将绿豆芽、猪油、葱、姜丝、精盐、味精拌匀。取一份豆芽放在荷叶上面,再放一份鸡鸭丝,然后包好,共包20份;起油锅,烧至九成热,将荷叶包放在漏勺里,反复淋以热油,大约5分钟即熟。

功效:消暑祛暑,补虚强身。

主治:身体虚弱、阴虚火旺及暑湿泄泻、眩晕等症。

点评:该药膳与本报2020年第18期《立夏尝三鲜,试试调养三道菜》篇介绍的荷叶凤脯类似,只是减少了火腿,增加了绿豆芽之清热解毒,色香味俱佳,为夏季开胃清补的一道好膳。

4.肉酿苦瓜

原料:猪肉300克,苦瓜500克,鸡蛋1个,枸杞子5~10克,小葱、食盐、料酒、生抽、香油、水淀粉、五香粉、色拉油等适量。

制法:将苦瓜洗净,切成3厘米宽的段,掏出里面的瓤。猪肉剁成馅,加入料酒、生抽、五香粉、盐、鸡蛋、香油1小勺、香葱段适量,朝同一个方向搅拌肉馅。将肉馅填入苦瓜圈中,入蒸锅,大火蒸10分钟。苦瓜装盘后,把盘中蒸苦瓜剩下的汤,入炒锅放油、生抽、水淀粉薄勾芡,淋在苦瓜圈上即可。

功效:消暑泻火,平补脾胃。

主治:身热烦躁,乏力萎靡。

点评:苦瓜为葫芦科苦瓜属,一年生攀援状草本植物,夏季苦味泻心的主要食材;猪肉性平,补充蛋白质,平补脾胃。若想减少菜的苦味,可适当多放些辣椒,或者苦瓜切好后放入少量食盐渍一下,将汁挤出。

5.清蒸鲻鱼

原料:鲻鱼1条,熟火腿、熟春笋、水发香菇各15克,姜片、精盐、冰糖各10克,料酒5克,猪板油、熟猪油各15克,葱段25克。

制作:熟火腿肉、香笋切片;猪板油去膜切丁;鲻鱼去鳞,剖洗干净,斩去头尾,中段背脊剞成网纹。猪板油丁、火腿片、春笋片、香菇片、葱段摆在鱼上面,加入姜片、料酒、冰糖和精盐,上笼用大火蒸熟取出,拣去姜片、葱段,淋上熟猪油即可。

点评:鲻鱼,又名乌支鱼、田鱼、乌头、乌鲻、脂鱼等,为一种淡水鱼,生活在江河浅水中。似鲤,身圆头扁,骨软。味甘性平,补五脏,开胃气,具有健脾养气、滋补强壮、促进血液循环和增强新陈代谢的作用。配香菇、竹笋之清凉去脂而增鲜,为芒种夏补的上好美味。本报2020年第16期《谷雨饮食有滋味,去脂排毒强脾胃》篇曾提到过鳝鱼,谓谷雨柔嫩而芒种壮实,民间有“端午黄鳝赛人参”之说,所以该方也可改良为清蒸鳝段。总之,芒种节气清暑祛湿不忘清补,以顺应“阳长”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