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如年,要吃好,不只是饺子!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冬至, 一年中黑夜最长,白昼最短的一天。从这天开始, 将步入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数九寒天”。但是过了冬至, 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 又是天地万物循环往复的开始。是“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时•气


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冬至过后,白昼时间日渐增长, 但是地面获得的太阳辐射仍比地面辐射散失的热量少, 所以在短期内气温继续下降。

中医理论中有“气始于冬至”的说法。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 这个阴阳交接的时段, 饮食要注重多样, 营养均衡搭配,适当多补充高蛋白、高钙质的食物。

冬至这天,我国有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这是民间历来讲究冬至进补的一种体现。


冬至进补符合这个季节“藏”的特性,有助人体储存足够的营养、保持健康的状态。冬至后进入了我们常说的“数九寒冬”,因此要进食一些偏温热、补养阳气的食物抵御寒邪。汤圆、八宝粥、馄钝、羊肉、芝麻核桃糕等就有着较好的补阳防寒作用。


时•鲜


冬 笋


冬笋是秋前后毛竹藏在土中的笋芽,笋质幼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 是冬季餐桌上深得人们喜爱的鲜美食材。

鲜搭配:冬笋可以用来炖汤或炒肉片、鸡片,但是它含有较多草酸,与钙结合会形成草酸钙,最好焯水之后再用于烹饪。



糯 米


在江南地区, 有冬至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据说有趋避疫鬼防灾祛病的作用。中医认为糯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的功效。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 等营养元素。

鲜搭配:糯米食品宜加热后食用,宜煮稀粥服食。



茼 蒿


“九月下种,冬季及明年春季采食。”这一记载说的就是冬季美蔬———茼蒿。它含丰富的粗纤维和维生素C,有助肠胃蠕动。中医认为,茼蒿性寒味甘,有解热、凉血、利尿、通便、养心、降压等保健功效。

鲜搭配:冬天人们都爱吃火锅,适量搭配茼蒿,可清热降燥。茼蒿与肉共炒可提高维生素A 的吸收率。



时•味

土豆炖牛肉轻盈版

原料(2 人份):牛腿肉薄片150 克、土豆180 克、洋葱80 克、胡萝卜20 克、荷兰豆6 片。

调料:水250 毫升、白砂糖5 克、生抽10 毫升、黄酒8 毫升、植物油5 毫升。

做法:①牛肉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②土豆和胡萝卜去皮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③洋葱切薄片、荷兰豆撕去老茎,焯水过凉后备用;④油锅加热后倒入洋葱煸炒出香味再倒入土豆和胡萝卜块,翻炒片刻;⑤加入牛肉,再加水和白砂糖,炒匀后加盖改小火煮到土豆酥软;⑥倒入荷兰豆,再加生抽、黄酒、植物油略煮着味即可。



芝麻拌茼蒿

原料(2 人份):茼蒿450 克。

调料:食盐1/2 茶匙、姜5 克、生抽1 大匙、香醋2 茶匙、香油2 茶匙、蒜泥1 大匙、红尖椒2 个、白糖2.5 茶匙、橄榄油2 匙、小葱适量。

做法:①中小火将白芝麻焙炒出香味;②将所有调料加在一起调匀成汁,同时晾一大碗凉开水;③将茼蒿清洗干净,切3 厘米左右的段,水开后,先将茼蒿茎部下锅焯10 秒钟,再放茼蒿;④叶子烫一下;⑤烫好的菜过一下凉开水中,挤掉多余水分。



豆奶黑芝麻布丁

原料(2 人份):豆浆300 毫升、黑芝麻碎20 克、鸡蛋清1 个、蜂蜜15 克、枸杞子4 粒。

做法:①将鸡蛋和鸡蛋清混合打成蛋液,加入蜂蜜拌匀;②将豆浆倒入黑芝麻碎调匀;③将第一步中的蛋液用滤网过滤到已调入芝麻的豆浆中,再次调匀后注入布丁容器中,加盖或包上保鲜膜,待蒸锅水沸后上笼7~8 分钟,冷却后点缀枸杞子即可。



时•饮

桂圆黑糖红枣茶

原料:桂圆肉10 颗、去核红枣10颗、水约500 毫升、黑糖20 克。

做法:①用干净的剪刀把桂圆肉和红枣剪成小粒, 加水大火烧开, 改小火焖煮5~10 分钟;②加入黑糖,同时用勺子按压搅拌至全部融化;③根据个人喜好直接饮用或者再添水对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