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雪花未至寒意起,饮食健康看这篇就够了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小雪节气,并不像名字那么浪漫,相比“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更多的是阴冷瑟瑟带给人体的多重考验,适宜的饮食起居有助于人体对季节变化做好相应的调整。今年的小雪节气是11月22日。



小雪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

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所以雨后彩虹便不会出现了。


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

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


三候—闭塞而成冬

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小雪,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 小者未盛之辞。” 此时由于天气寒冷,降水由雨变为雪,但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


时•气

小雪节气, 北方地区寒气加重出现初雪, 南方地区开始进入冬季。此时, 气温急剧下降, 保护阳气开始成为健康的要点。全身的阳气汇集于头部, 应重点保护颈部以上, 防止寒气侵犯。同时也要注意做好足部的保暖。

饮食上宜多吃温性食物如羊肉、牛肉等, 并保持食物在温热的状态下食用。可搭配一些性凉的食物,如萝卜、海带、紫菜等, 忌因进食过多高热量食品导致的痰火内盛。


时•鲜

萝卜

性凉味辛甘, 可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对冬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故而民间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俗语。

鲜搭配:冬天人们一般都喜欢进补,萝卜特别适合搭配温热补益的食物, 如牛肉、羊肉等。


牡蛎

进入冬季,就到牡蛎最肥美的季节了。中医看来,牡蛎能平肝潜阳、散结软坚、收敛固涩。牡蛎锌、钙、铁、硒含量都很高,其富含的牛磺酸和肝糖元还有改善情绪的作用,非常适合冬季食用

鲜搭配:可以直接煎或烤着吃,或者用蛎肉加鸡蛋,煎一道香味四溢的牡蛎也是营养丰富的小吃,但应尽量避免生食。


葵花籽

秋季成熟的向日葵种子,到了这个时节已经过晒干炒制大量上市了。它性平味甘,有补虚损降血脂的功效。

鲜搭配:葵花籽是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坚果代表, 寒冷季节一天一小把就可完成“进补”任务。也可以和芝麻白糖搭配做成糖果,当作解馋小零食。


时•味

白萝卜炖羊肉

 食材(2 人份):羊肉300,克,白萝卜200 克。

调料:生姜50 克、葱20克、蒜20 克、料酒、胡椒粉、盐、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①羊肉洗净焯水。②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块。③生姜切片、葱切段,锅内入油,下葱姜羊肉白萝卜翻炒。④加料酒胡椒粉盐和适量水,大火烧开后再转小火慢炖至羊肉酥烂即可。


牡蛎煎鸡蛋

食材(2 人份):牡蛎肉200克,葱1 根,鸡蛋2 个。

调料:姜末少许、面粉、盐、胡椒粉、料酒、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①牡蛎洗净沥干水分。②鸡蛋打散,加入牡蛎肉、盐、胡椒粉、葱、姜拌匀,再加面粉拌匀。③在平底煎盘里刷上一层油, 烧至5 分热下牡蛎蛋液。④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切好装盘即可。


时•饮

玫瑰红枣茶

原料:玫瑰花干5 朵、去核红枣3 枚、蜂蜜适量。

做法:以1 杯热水冲泡红枣,浸泡10 分钟后加入玫瑰花。

小贴士:玫瑰花茶香气清新宜人,还有疏肝解郁的作用,可以养血安神。


时•养

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

我国传统的养生理论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特别是在冬季,由于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生性敏感的人冬天常晒太阳, 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