袅袅凉风动,寒露食点甘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时•候

每年10 月 8 日或 9 日,为寒露。寒露是深秋的节令,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相比一个月之前的“白露”,此时气温更低,露水更多,且带寒意 。寒露是天气转凉变冷的明显表征。


时•气

“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如果说上个月的“白露” 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 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有谚语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寒露之后,凉鞋、鱼嘴鞋也不宜再穿,正所谓“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这段时节,秋意渐浓, 丹桂飘香、菊黄蟹肥。饮食养生方面, 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 水果有梨、山楂、石榴等;蔬菜有萝卜、藕、银耳、菌类等。中老年人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 鸭肉等食品,以增加体质。


时•鲜

山楂

味酸、微温,可消积食、散淤血。寒露前后正是山楂收获的季节,酸甜可口, 正适合多食酸的秋季。山楂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生山楂还有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减肥的人可以多吃。

鲜搭配:如果觉得新鲜山楂直接入口会太酸, 那么不妨搭配冰糖自制冰糖山楂, 绝对是老少咸宜的零食。新鲜山楂去核也可以加入水和白糖煮成酸甜的山楂果酱。

栗子

栗子与其它干果不同,不仅含有大量淀粉, 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B 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 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中医认为,栗子味甘性温,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鲜搭配:栗子有一种天然的甘甜芳香, 糖炒栗子向来是这个季节最诱人的街头小食。以它搭配红烧禽肉则是这个季节的家常美味。高贵细腻的栗子蛋糕更是女人的最爱。但是栗子“生极难化, 熟易滞气”,因此尽量不要生吃,熟吃也不宜过量。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


鲫鱼

鲫鱼味甘、 性平, 具有健脾、开胃、益气、利水、通乳、除湿之功效。进入寒露时节,气温和水温逐渐下降, 此时的鲫鱼经过春夏的繁殖, 开始积聚自身的储备,每天的活动量、进食量大增, 可谓到了最鲜嫩肥美的阶段。

鲜搭配:鲫鱼汤有润燥滋阴的作用, 搭配豆腐煮汤健胃清热, 搭配木瓜煮汤则可清心润肺。


时•味

甘栗焖饭

软糯清香,纤维丰富,秋天的味道浓浓。

原料

大米————————200克

去皮煮熟的甘栗 ————————75克

蟹味菇——————————— 50克

茭白—————————— 25克

胡萝卜 ——————————25 克

调料

生抽 ——————————12 毫升

黄酒 ———————————10 毫升

黄油 ————————————10 克

做法:

1.蟹味菇去根分小朵、 茭白切丝、 胡萝卜搓泥备用;

2.黄油如果加热后倒入蟹味菇、 茭白丝翻炒, 略加盐调味;

3.大米淘净后倒入电饭锅,拌入胡萝卜泥,倒入生抽和黄酒,加水至正常煮饭水位;

4.米上铺上翻炒好的蟹味菇茭白丝和甘栗,开启煮饭键即可。



核桃牛奶燕麦粥

秋天是吃核桃的好时节, 搭配燕麦既能补充能量,又不必担心增肥。

原料

燕麦 ————————50克

牛奶 ——-————————250克

核桃仁—————— 12 克

枸杞子 —————————— 6 颗

做法:

1.将燕麦片放入碗中, 加牛奶搅拌后入微波炉高火加热 2 分钟。

2.取出后拌入核桃仁和枸杞子即可。



杏仁茶

杏仁有润肺消痰、清积食、 散滞的功效。杏仁茶柔滑润口只消一点点冰糖, 分分钟就能化解秋意间莫名的惆怅

原料(一人份)

南杏仁————————20克

大米————————30克

冰糖————————少许

水—————————800毫升

做法:

1.南杏仁、大米用清水浸泡一晚;

2. 沥干南杏仁和大米的水分,放入搅拌机内,加 400毫升清水, 高速打至细滑;

3. 将打好的杏仁浆用滤网隔渣;

4.滤渣后的杏仁浆中倒入余下的 400毫升水, 加冰糖慢火边煮边搅拌,煮开后即可。

小贴士:一定要选用南杏仁,因为北杏仁略带苦味,且有微毒。作为一味中药材,不适合擅自食用。



时•养

常说 “秋风秋雨愁煞人”, 随着西风渐紧,落叶萧索,人们往往不自觉地都会叹口气。一般来说,平时心性敏感、体质偏弱的白领女性更容易产生悲秋情绪。对于这种季节性的情绪状态, 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 B 的食品促进改善情绪, 例如全麦面包等。饮食上适当增添一点甜味也有助提升积极情绪, 比如吃些可可含量较高的黑巧克力, 它富含的苯乙胺能对人的情绪调节发挥重要作用,又不会摄入过多的糖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