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从今夜白,白露了还有啥吃的?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白露节气

【时•候】

白露时节,天气渐渐转凉,每到夜晚空气中的水气会在树木花草上凝结成露,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民间素有“白露身不露”的说法,白露之后就应当注意衣着保暖,以防早晚较大的温差以及冷暖多变的天气而导致受凉引发伤风感冒。同时,白露过后,秋意越来越浓,“秋燥”的气候特征也越来越突出,很容易伤及肺阴,因此“养肺”也是白露时节重要的健康要点。



白露食鲜

【银杏果】

银杏果是银杏树的种仁,也叫白果,成熟于9月份前后,含有银杏酸、银杏醇以及钙、铁、磷、维生素B2、胡萝卜素等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它味道香甜细软,还有敛肺气,定喘嗽的功用,只是银杏果多食易中毒,每次食用以10~15克为宜。


注意:银杏果必须熟食。


【芋艿】

夏秋之交芋艿开始上市,白露时节临近中秋节,在东南沿海一带,素有有中秋吃芋艿的习俗。芋艿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铁、磷、皂苷等,有益脾和胃、化痰软坚散结之效。

注意:芋艿含较多淀粉,一次不能多食,多食易滞气。


【秋刀鱼】

 每年8月底到9月初,我国各大海域都陆续开渔,大量海鲜开始在这段时间上市。近年来受日本饮食文化影响,国人也越来越喜爱的秋刀鱼正到了最肥美的时候。秋刀鱼不仅味道鲜美,更含有时下健康保健备受追捧的元素。


时养

【补水润燥】

秋季主收,燥为秋季之主气,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因此需要润燥、养阴、润肺,而蜂蜜就有润肺养肺的作用。

此外防秋燥还可以注意补充水分,每天最好喝到3~4杯温开水,饮食上多食一些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既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止秋燥带来的津液不足。


【慎贴秋膘】

到了白露时节,在夏天里食欲比较差的人食欲逐渐好转。不过此时人的肠胃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如果吃太多的肉类、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因此吃肉要适当,可以用鱼肉、蛋等代替,等到天真正凉下来以后,再多增加肉食。

对于注重身材的女性朋友来说,当胃口好起来的时候,就需要在每天的饮食中增加一些低热量又有饱腹感的食物,比如薏苡仁、赤小豆、海带、菌菇等,让自己不会一下胖起来贴上秋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