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妇科流派联盟成立大会召开

当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长期以来,长三角江浙沪皖地区文化相通、经济相连、医界名医荟萃、流派纷呈,其中妇科流派尤为兴盛,也是全国妇科流派研究起步最早的区域。为推动长三角地区中医妇科流派的一体化、高质量共建共享、协同发展,6月28日,由杭州市中医药协会主办、杭州市中医院浙江何氏妇科流派工作室承办的长三角妇科流派联盟成立大会在线上召开,长三角27个妇科流派,45位流派传人和骨干在线齐聚,共谋发展。

联盟的成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医药领域的具体举措。联盟由杭州市中医院、上海市中医医院、上海市中医文献馆、苏州市中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共同倡议发起,由江浙沪皖共30家中医医疗机构及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将成为长三角妇科流派一体化传承创新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首届联盟委员会,共同推选杭州市中医院章勤副院长为首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中医文献馆王春艳为常务副主任委员,苏州市中医院许小凤、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学奇、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伟莉为副主任委员,马大正、李淑萍、姚石安、赵宏利、徐云霞、徐莲薇、黄孝周、黄素英为常务委员,王又佳等31位流派传人为联盟委员,高涛为秘书长。联盟特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妇科流派分会会长、上海市名中医、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学术流派分会主任委员胡国华为名誉主任委员,聘请国医大师朱南孙、浙江省国医名师何嘉琳、上海市名中医李祥云、安徽省国医名师梁文珍为顾问。

成立大会上,名誉主任委员胡国华介绍了联盟成立背景和筹备经过,他强调,中医学术流派最具中医临床特色,是中医理论创新的动力,人才培养的摇篮,学术传承的重要途径,是中医的精华。长三角中医学术流派声望颇著,全国首批十家妇科流派基地,长三角有四家:海派朱氏、蔡氏;浙派何氏、陈氏。另外还有诸多妇科著名流派,如浙派裘氏、宋氏、竹林寺女科等;吴门女科、孟河医派妇科、南通姚氏妇科、昆山郑氏妇科等;海派陈氏妇科、骆氏妇科、何氏妇科等;安徽杨氏妇科、徐氏妇科、黄氏妇科等。长三角妇科流派联盟的成立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要求,发挥比较优势,通过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品牌宣传、资源共享,形成更加紧密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发挥长三角地区的管理优势、流派优势、文化优势,通力合作,提高流派学术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

各地域妇科流派牵头人还分别介绍了各自省市的妇科流派传承历史和目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

联盟主任委员章勤副院长表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所向,也是中医妇科流派的发展机遇所在。建立长三角妇科流派联盟,将有利于中医妇科流派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将以此次联盟成立大会为起点,研究总结长三角妇科流派学术传承、临床实践、人才培养等经验,围绕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产业创新、智慧传承等领域进行深化研究实践,在实现自身更好发展中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会议还宣布对30家联盟成员单位授牌并对委员颁发委员证书。

当天下午,联盟还通过线上会议召开了联盟第一届一次常委会议,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题,对联盟近期拟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重点讨论了定期组织开展在线讲座、合作编写长三角妇科流派学术专著、流派间学术交流和传承人才培养、推进联盟智慧传承平台开发和运用、携手推动妇科流派专科专病建设等议题,共同探讨了长三角妇科流派的深度联动趋势和未来发展思路。

长三角妇科流派源远流长,虽经风雨,仍不改本色,借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势,将更加根深叶茂,生生不息。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