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这支中医医疗队独创的“五好法宝”,让她的眼神中又有了光亮

来源:解放日报



“来到雷神山后,我感到极大的安慰,医护工作者的专业、尽职,对病人的关心、安慰,很大程度上安抚了我的焦虑,让我能够身心健康。”这段话摘自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科C7病区24床患者王女士的一封感谢信。

“情志护理”进病房

雷神山医院C7病区1—24床,目前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接管。自2月15日,作为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成员,曙光医院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护人员独创的“五好法宝”,帮助患者康复身心。

“王女士刚来时,总是一个人坐在床边发呆。”护师王文红说,新冠肺炎带给王女士的心理创伤,远大于身体伤害。王女士父母皆因新冠肺炎去世,她感觉很绝望。自己被确诊后,由于对未知充满恐惧,整个人没有一点精气神。

《素问·疏五过论》云:"精神内伤,身必败亡"。如何消除她忧郁、恐惧等情绪因素的刺激,帮助她树立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呢?

曙光医院医疗队意识到,需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技术,他们决定根据她的病情特点为其辨证施治的同时引入中医情志护理开导法。  

经过一系列医学检查,并结合王女士的病史及检查结果,队员们“告之以其败”,提高她对自身病情认识;“语之以其善”,对她耐心劝说,通过相近治愈病例进行正面激励;“导之以其所便”,身心调养是加快病情康复的一剂良药;“开之以其所苦”,结合语言开导法,帮助她减轻心理压力,释放负能量。

除了中医情志开导法,曙光医疗队还引入《黄帝内经》中的“情志相胜法”“情志养生法”等,用这些古老而质朴的方法帮助她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在医护人员耐心开导下,王女士的眼神中渐渐有了光亮。

独创“五好法宝”

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曙光医院医疗队还持续“发力”,根据新冠患者发病特点与护理需求,独创了让患者心安的“五好法宝”,即“吃好、排好、运动好、睡好、中医护理好”。王女士也是这“五好法宝”的受益人。

针对她食欲不振的情况,除了丰富食物的种类,曙光医疗队还给予百笑灸足三里调理脾胃。

为预防因长久不动出现便秘的现象,医疗队还为其分腹阴阳、顺腹摸肠、推肠荡气、经穴加强,调肠通便功。

虽然新冠患者需要“静养”,但适量的运动也能促进其康复,故医疗队将呼吸操、八段锦、活血操等传统中医功法拷进病房的电视上,让她足不出户也能够“动”起来。

俗话说:“睡眠是安康之本”。但在疫情之下,急性失眠是很常见的应激反应,王女士也不例外。为此,医疗队为她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并通过耳穴贴压术、天灸等干预失眠。

如今,王女士已康复出院。临走前,医疗队除了做好出院健康宣教外,还送给她一盒“百笑灸”,让她带回隔离点自用。接过礼物时,她激动地说:“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独特的中医疗法,帮助我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