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医药进校园 首届长三角青少年学中医药文化论坛开幕


【解说】10月9日,首届长三角青少年学中医药文化论坛暨2021长三角(仲景)第三届中医药滋补养生节在上海普陀区梅川路步行街广场开幕。现场,专家学者积极探讨中医药走进校园对青少年的积极影响。

《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明确提出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中医药学会联盟主席、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会上表示,在中小学的学生当中种下一颗中医药的种子,不仅仅是文化的熏陶,更重要的是传播和展现中医药的智慧和精髓。

【同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中医药学会联盟主席、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

 中医药是一种智慧,我们也非常的期待这些青少年能够从小浸润在中医药的文化当中,学会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思维智慧,能够为他(她)今后在各行各业的工作当中给予他(她)更大的帮助。

【同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校长孙强向记者透露,该校的六年级全面普及中医药的特色课程。除了教学内容,在体育运动上学校也融合了中医药的相关内容,2019年将华佗创编的“五禽戏”引入校园。

【同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校长孙强

结合我们学校的这样一个中医药的特色创建,那么我们通过再三的酝酿,我们选择了“五禽戏”作为我们第二套操增加到我们的大课间当中来。我们的(学生)体质健康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连续4年在整个区域的体制健康抽测当中是连续4年名列前茅。

【解说】本届中医药滋补养生节启动前期还开展了长三角首届“仲景杯”青少年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大赛活动,获得了踊跃反响。开幕式上公布了青少年中医药知识竞赛及短视频获奖名单。获奖学生告诉记者,通过在学校的学习,了解到了一些草药的作用。

【同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学生 李叶熙

我在家里面可以做药物香囊,挂在屋里,不但味道很好闻,对身体也有益。

【同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蔷薇小学学生 姜诺凯

 我教了我的爸妈一些可以食用的中医药,我们家里面通过山药等一些可食用的药材进行食补。

【解说】仲景宛西制药营销公司总经理马云现场表示,目前中医药在传播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传统的中医药的用语是比较晦涩的,让人不易懂。因此,《“三分钟讲透经典”中医药文化价值挖掘》的演讲活动应时而生。

【同期】仲景宛西制药营销公司总经理马云

让大家能够更简单的去接受中医药的一些理念和文化。比如说我们有短视频、有音乐、有读本、有绘本、有故事,通过这种形式来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更加容易去接受中医药的文化。

【解说】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赠书仪式,向全市多家中小学图书馆捐赠书籍,让青少年通过阅读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更好地了解、传承和传递中医药文化。此外,长三角健康科普创新联盟中医药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也于当天揭牌;首届仲景杯青少年“舌尖上的本草”家庭药膳科普短视频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