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1年7月10日,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联合承办的“上海市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召开。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名中医陆金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上海市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主任委员李飞跃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为大会录制视频,预祝大会圆满召开。沪上骨伤科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执行主席樊天佑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主题为“谈骨论筋,守正创新”,以上海市名中医骨伤科学术思想交流、上海中医骨伤科流派近期传承研究进展、脊柱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关节疾病与软组织损伤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四个板块为主线,分论坛设青年技能短视频竞赛。

“上海市名中医骨伤科学术思想交流”专场,上海市名中医石印玉教授、上海市名中医褚立希教授、上海市名中医李飞跃教授,分别对中药的老药今用、腰椎间盘突出症诊疗指南、中医骨伤与现代康复的结合进行了介绍与解读。




“上海中医骨伤科流派近期传承研究进展”专场,樊天佑教授、莫文教授、石瑛教授、奚小冰教授、孙波教授、李伟教授分别对石氏伤科、魏氏伤科、施氏伤科、陆氏伤科的起源、发展、成果做了详尽的介绍,表示将继续传承流派精髓,在继承中探索创新,在创新中深度继承,促进了中医骨伤科事业的发展。






随后的“脊柱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和“关节疾病与软组织损伤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专场,共有20位专家和青年医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同时,在分会场举行了青年技能短视频竞赛。大会收到参赛视频共20余件,经专家初审和现场答辩,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





本次大会内容充实,形式丰富,精彩纷呈,既学习了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又展示了青年学者的学术新思路。最后,由大会主席李飞跃教授致感谢辞,并代表全体骨伤科分会医生表示,将坚守“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初心使命,为祖国中医药发展做更多贡献!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