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详情


建党百年中医路 守正创新再出发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成效,6月25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举办以“建党百年中医路 守正创新再出发”为主题的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及委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走进上海中医药大学,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党课学习和专题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党领导下中医药事业发展历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吴广明等参加学习活动。

明理增信,穿越历史见证中国医学史百年沧桑与辉煌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伴随着中华民族的生息繁衍传承发展。在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市卫生健康委机关中医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微党课”形式娓娓道来,讲述馆藏文物的文化典故、历史故事和标志性成果。大家驻足黄铜浮雕“千年回响”、葛洪《肘后备急方》、秦汉时期陶制下水管道、镇馆之宝清乾隆御制针灸铜人、古代中医外科手术器械、“口罩之父”伍连德、首任卫生部部长傅连暲使用过的药箱等文物前,深刻感悟每一件用心陈列的文物背后的百年党史和历久弥新的中医药千年辉煌。


在互动体验环节,通过智能机器人测体质、香囊艾条制作、健康咨询等“沉浸式”学习,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增强对传统医学的文化自信。在行走的党课学习中,走进中医药科技创新中心,在充满人文气息和现代未来感的实验室里,深入了解中医药历史发展与未来前景,坚定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崇德力行,凝心聚力推进上海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专题学习会上,委党组书记章雄主持学习研讨,全体中心组成员围绕凝心聚力推进上海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讨论。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主旨发言,深入解读《上海市中医药条例》出台背景、特色亮点和创新举措,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农工党上海市副主委张怀琼诠释以法律形式保障和促进上海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委党组领导分别结合各自分管领域畅谈学习体会,纷纷表示,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和《条例》精神,深刻体会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要继承“海派中医”特色,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优势,合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最后,章雄书记强调,回顾百年历程,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要深刻感悟党领导下的中医药发展的历史特点及未来战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论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党建引领协同推进中医药条例落实,不断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中医药服务供给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中西医并重,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努力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