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线举行

12月27日上午8:30,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全科医学系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全科医学学科建设与师资培训学术研讨会”暨“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线顺利举行。

会议以“医联体背景下,‘全科+专科’新模式探索”为主题,采用线上形式召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胡鸿毅主持开幕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肯定了30多万基层全科医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疫情期间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践行了“健康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了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期望全科医学分会为中医药全科同道们搭建学术平台,让大家更好地交流中医药全科发展的新经验,探讨中医药全科领域医疗新技术、新方法、新成果,进一步拓宽思路,积极吸纳相关学科的现代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相互融合,齐心协力,共谋中医药事业发展大计。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在讲话中表示,这次学术年会是全体中医全科人的学术盛宴。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全科医学分会要紧密团结全国的全科医学领域专家和中医全科医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胡鸿毅主任委员回顾了2020年全科医学分会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对2021年的工作计划作了部署,期望中医全科人继续发扬“敢作敢当,奋发勇为”的精神,在学科建设方面将中医全科与公共卫生更紧密地结合。提出在医联体背景下,全科医生如何发展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新命题,理念、框架和措施要创新,要有新的学习和发展模式。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题论坛,胡鸿毅主任委员以《医联体内“全科+专科”学习共同体模式探索》为题,介绍上海市在提升基层全科医生综合服务能力、开展医联体内人员双聘的经验;吴浩副主任委员结合自身的实际经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总结《社区疫情防控策略、措施的实践与思考》;郭栋副主任委员根据国家政策导向,总结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经验,阐述《中医全科医学教学体系构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高月求教授从基层人员做临床研究的角度,系统解说了《中医药科研思路与方法》。

在下午“心血管病专题”系列工作坊上,南京中医药大学全科医学教研室主任潘涛教授从预防、诊疗、康复一体化的角度,提出《“心”要救更重养——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重任在肩》;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金涛教授以心血管疾病为例,分享《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设计》;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谈世进教授围绕老年共病的复杂情况,讲述《老年共病患者临床用药管理》。

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全科系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徐峰教授主持闭幕式,对本次年会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全科+专科”的新模式是非常有意义的,政府、高校、附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努力,探索紧密型医联体的构建,着力于师资输出、技术培养,希望今后开展更多其他专科疾病的工作坊,为基层输送更多的、合格的全科医生。

本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聚焦全科医生持续发展能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区近3000余名医学同道的在线参与和关注。全科医学分会将于2021年推出“全科医学临床思维师资培训”“中医全科诊疗技能‘云’赛会”等各种形式的学术活动,敬请期待!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