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福佑婴童——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学术大会在沪召开

10月20-22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流派传承创新共同体、上海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共同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第三十七次学术大会暨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浦江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上海市医学会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上海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陆金根,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名誉主委马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科分会会长汪受传,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熊磊,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流派传承创新共同体主席、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虞坚尔,龙华医院党委书记刘胜、院长肖臻、副院长陈昕琳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全国儿科学者、同道参会。

中华中医药学会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中医药学术团体。儿科分会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医儿科学术事业健康蓬勃发展,此次大会以“守正创新,福佑婴童”主题,紧系当今医学前沿,聚焦儿科学术热点,切磋各流派医疗优势,弘扬中医诊疗特色,论道儿科前沿议题,提升学科综合水平,共谋学科创新发展。此次大会汇集了国内中医儿科各个领域的著名专家,设一个主会场和温病论坛、呼吸论坛、神志病论坛、免疫论坛四个分会场,大会还增设了焦点访谈板块,分别有面对面,心连心——名医话瘟疫,屏对屏,手牵手——名家畅谈学科发展,专家们结合临床实践深入探讨了中医药防治儿童新冠肺炎的经验,广泛讨论了中医药在儿科多领域应用的优势。

龙华医院儿科姜之炎教授针对当前新冠疫情多角度展现了中医药防治策略,中医认为新冠疫病基本病机为“湿毒闭肺”,对于疑似及轻症的患儿,中医药早期介入减轻症状;对于症情明显的患儿,中西医结合,积极运用中医药减轻症状及减少病情加重可能;对于恢复期的患儿,结合中医药调节全身免疫状态,改善肺功能,促进身体康复。为应对秋冬第二波疫情可能,姜之炎教授也提醒首先要保护儿童正气,增强抵抗力,如科学的作息、合理饮食、保持心情舒畅;其次要做好防护,注意空气流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戴好口罩,勤洗手,让儿童养成七步洗手法的习惯;注意适当运动锻炼,可结合不同体质特点,选用中医药方法,如推拿、口服中药提高调节亚健康偏颇体质以提升机体免疫力。

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和运用中医药优势促进中医儿科学科发展,造福广大患儿,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龙华医院院长肖臻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儿科学科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如疾病谱的改变、重大传染病的威胁等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不断要求中医儿科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迅速调整学科研究重点,聚焦“十四五”儿科学科的发展与前景,要进一步推进儿童重大传染病、慢性病的中医药防治研究;众志成城,开拓创新,转变思路,促进儿科流派传承创新;加强与各科研院所、国内外同行的合作,强化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协作,完善人才队伍培养,共同促进中医儿科可持续发展。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