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精神系列报道】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学习体会

在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林江教授的带领下,脾胃病分会各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青年委员们利用微信平台对《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在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的进程中,要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药品研发,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让这一中华文明瑰宝焕发新的光彩,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2020年5月25日上海市中医药大会胜利召开,结合了上海实际情况,既有战略层面的目标,又有具体方法的部署,彰显了上海市政府对于上海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将强有力地推进与保障上海中医药事业的快速稳步发展。

这次会议颁布了《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夯实中医药发展基础,中医药的传承工作也必将驶入“快车道”。这不但需要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撑,更需要中医人的共同努力;要宣传中医、弘扬中医,吸取祖国医学的精华,将中医优势病种真正做大做强。

脾胃病分会作为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下属分会,应当充分领会文件精神,发挥学术团体专家资源优势,紧扣“传承、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普宣教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更加活跃学术氛围,搭建更好的学术平台,着重在青年中医和基层中医队伍多做建设性、接地气的工作,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提升他们对中医临床疗效的自信,成为“真正的中医医生”。此外,努力做好中医药科普宣教,让民众对中医有更加客观的认识,推动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促进百姓健康和中医药科普工作的良性发展。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