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系统获奖项目简介(一等奖)

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

一等奖

项目名称: 面向青少年的中医药系列科普读物(丛书、微课程、儿童读物)

完成单位: 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完 成 人: 胡鸿毅、李赣、何文忠、黄景山、陆玲娟、张彤、陶建生、李其忠、顾攸美、徐平、孙文钟、周国琪、赵志礼、何建成、陆萍


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青少年中开展中医药知识科学普及,是提升青少年健康素养的需要,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带领项目组成员通过十多年的探索,围绕构建全方位中医药科普教育体系,推出了包括丛书、微课程在内的首套青少年全年龄段中医药系列科普读物,在国内率先形成了线上线下结合、中医药知识与校本活动联动、特色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并进的立体化、融合化、体验化传播新模式,达到了用中医药生命智慧点亮青少年科学创新思维、人文情怀与健康养成共同提升的建设效果,多个项目在国内外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屡获佳绩,为传统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有效普及提供了示范。

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一等奖

项目名称: 清化祛瘀法防治慢性肾脏病的理论构建和临床实践

完成单位: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完 成 人: 何立群、沈沛成、李屹、张昕贤、陈刚、唐英、曹和欣、杨雪军、王杰、张新志、邹赟、侯卫国、蒋宇峰


本项目属于中医药领域。肾脏纤维化是慢性肾脏病发展的重要途径,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主任委员何立群带领项目组成员,开展了近三十年的系统系列研究,提出治疗慢性肾脏病的新策略、新方药、新机制,对于延缓其进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

主要创新点为:明确“瘀血湿热”是贯穿慢性肾脏病发病全程的核心病机,提出清化祛瘀治疗慢性肾脏病的重要法则。创建病、证、法、方、理完备的“清化祛瘀治肾病”学术思想体系,创立治疗慢性肾脏病1-4期中医辨证优化方案与系列方药,显著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多途径多靶点揭示“清化祛瘀”防治慢性肾脏病的抗肾纤维化调控新机制。

牵头制订相关行业标准2项、诊疗指南2项、中医临床路径2个。慢性肾脏病中医诊疗方案在全国80余家单位推广,就诊人数累计超过260万人次,发表论文433篇,他引4075次,其中发表SCI收录文章35篇,总影响因子93.578,单篇最高9.66,专利授权5项,成果转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