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雷神山接到一面来自上海医疗队的神秘锦旗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0.3.29
地点:武汉市雷神山医院
记录人:医务管理部负责人李锟

3月28日,在我所负责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医务管理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C5病区(上海龙华医院、市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赠送的一面锦旗:一时缘,一世情。

上海医疗队对我们医务管理部全体工作人员一个多月以来,联系患者、病区、各部门间嫁接桥梁,使得新冠患者达到了应收尽收,帮助病人实现早发现、早治疗、早出院,所做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这一刻,我们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感动于援鄂医疗队的逆行,感动于他们对武汉的付出,感动于他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市雷神山医院共有全国9个城市16家医疗队前来支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的最前线,来自上海龙华医院、市中医院的60名医护人员自接管C5病区以来,他们连续作战42天,与本地医护人员一起,争分夺秒抢救病人。3月27日,C5病区共救治患者107名,实现新冠病人清零,3月29日该医疗队撤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岐黄学者、C5病区主任方邦江教授握着我的手,不停地对我说着,如果没有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牺牲、坚守和奉献,就没有如今的形势好转局面,虽然他们医疗队即将撤离,但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希望留下坚守的医护同仁们继续努力,他们回去后也会继续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量。

听了方教授的一席话,我的眼眶湿润了,一起并肩作战40余天的场景历历在目,这些都是一起流过血、流过泪的好战友。到了分别的时候,我内心里除了激动,还有万般的不舍,我们约定,春暖花开时,定要再次相约武汉,看一看武大的樱花,一睹黄鹤楼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