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2019学术会议在上海顺利召开


来源:(全科分会)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的精神,提升社区健康服务能力,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2019学术会议于2020年1月4日-6日在上海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全科医学系承办,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胡鸿毅担任大会主席,会议主题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中国全科医学”。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常委、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首届全国名中医王新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基本卫生保健处处长张并立,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上海市卫健委中医药服务监督管理处处长处长赵致平,上海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杨超,上海市静安区卫健委主任叶强出席了大会,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本次大会由全科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中医医院院长温伟波主持,胡鸿毅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并作了《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全科医学发展的实践与思考》工作报告。张怀琼副局长介绍了上海中医全科发展概况,勉励在座的全科医师既要通医典、又要懂传统文化,引导中医全科向更广的领域、更高的水平推进。刘平副秘书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分会的成立背景,强调分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王新陆、张并立、叶强、倪小伟等嘉宾围绕“现代中医药教育与全科医疗”、“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与中医药”、“发挥区域中医药服务优势,建设健康美好新静安”、“‘医患合一’的中西医结合老年护理的探索”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在嘉宾对话环节,重点讨论了中医全科如何守正创新,如何推进全科医生的职业化发展,社区开展中医药服务的优势,以及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合作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等热点话题。本次大会还设立了“全科医学与养老服务”、“全科教育与科普技能”、“全科临床技能与特色疗法”、“中医香疗工作坊”等4个分论坛,讲课内容丰富精彩。此外,大会组织参会代表对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和考察。

中华中医药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将团结广大中医全科工作者,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在中医全科医学领域做好学术传承与创新,积极顺应国家卫生改革趋势,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造福百姓健康。

本次大会得到华润三九药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