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膏方调治之源,传膏方调治之术——《心系疾病膏方调治学习班》圆满结束


来源: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积极推广膏方在心系病证领域的应用,提高中医医师对中医膏方的内涵认识,由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主办、上海市杨浦区中医医院承办的“心系疾病膏方调治学习班”于丹桂飘香的金秋九月在上海隆重举办!

本次学习班邀请了国医大师沈宝藩教授、全国名中医蔡淦教授及上海市名中医颜乾麟教授、徐敏华教授、江南何氏世医第29代传人何新慧教授、国医大师朱良春传人高想教授,以及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主任委员周端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李其忠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王琛教授授课。沈宝藩教授传授了积累多年经验形成的验方在膏方调治中的运用;蔡淦教授提出膏方处方中“调脾胃以安五脏”的观点;颜乾麟教授针对颜氏膏方调气和血、阴阳平衡的特点做了详尽的介绍;徐敏华教授历数经典名方在脑病不同阶段中膏方运用的技巧;周端教授讲述了高血压患者膏方调理理念;高想教授传授了朱良春先生膏方中虫类药运用的独家绝技和“神仙手眼”;李其忠教授则介绍了膏方的人文色彩以及从医者的文化精神;何新慧教授通过赏析何氏膏方,展示膏方与汤方合用的特色和临床可行性,值得临床借鉴;王琛教授针对心肾同病膏方处方的技巧及用药注意事项进行深入的讲解。学习班授课内容精彩实用,每堂课皆是满满的干货,满足了不同层次学员的需求。

“溯膏方之源,拓膏方之用,正膏方调治之名,传膏方调治之术”的办班宗旨和丰富的授课内容吸引了大批上海本地医师参会。学习班的课程充分展示膏方的文化魅力,促进了临床医师对膏方的内涵认识,也向学员们传授了宝贵的膏方调治经验,带给所有学员不一样的收获。本次学习班的举办也将助力各级医师在诸多慢病和未病防治中更正确、更有效地运用膏方调治这一神奇疗法!


国医大师沈宝藩教授进行《关于运用膏方调治的思考》的授课



蔡淦教授进行《膏方的临床应用体会》的授课



颜乾麟教授进行《颜氏内科膏方调治特色》的授课


何新慧教授进行《何氏膏方赏析》的授课


徐敏华教授进行《中风后遗症患者的膏方调治》的授课


高想教授进行《朱良春教授心血管病膏方调治经验》的授课


周端教授进行《高血压病膏方调治》的授课


李其忠教授进行《膏方的人文思考》的授课


王琛教授进行《伴CKD 心系病患者的膏方调治》的授课